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证所:信用利差期权等还处在理论研究阶段

2017年02月20日 08:36    来源: 期货日报    

  上海证券交易所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券借贷合约、信用利差期权这些新的期权品种,目前上证所还处在理论研究阶段。

  据介绍,证券借贷合约是在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一种十分高效的融券机制。境外市场证券借贷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分散化的证券公司授信模式,券商出借证券给客户;二是交易所设计标准化借贷合约,由投资者直接通过交易所的交易系统进行借券,借券价格(利息)根据借出和借入方的竞价情况确定;三是证金公司集中授信模式。我国目前采用券商和证金公司模式,即个人投资者向券商融券,券商向证金公司转融券。在欧洲以及我国台湾市场,证券借贷合约是十分重要的融券机制安排,是很受市场欢迎的交易品种。以台湾为例,2003年6月台湾证券交易所推出了证券借贷交易,目前,台湾市场的融券业务超过九成是通过台交所股票借贷合约进行的。信用利差期权,是以信用债收益率与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之间的利差为标的的期权产品,是一种全新的市场化信用风险管理工具。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