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昆仑健康遭保监会发函问询

2017年02月20日 08:36    来源: 经济导报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17日晚间,保监会官网的一纸首开先河的问询函打破了春节过后保险业难得的平静。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保监会首次公开下发类似问询函。在近年来保险业监管层多次强调“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的当下,这则问询更显得非比寻常,立即引发业界关注。

  在这则《关于对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有关问题的问询函》中,保监会抛出三个疑问,皆围绕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昆仑健康险”)股东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这个主题展开问询。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遭到问询的昆仑健康险4家新晋股东背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身影确有闪现。

  三问昆仑健康险

  问询函内容显示,监管部门要求昆仑健康险对下列问题进行认真核查:

  一、说明公司股东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宏昌宇”)、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正远大”)、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泰腾”)和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正莱达”)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入股资金是否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二、说明公司各股东的股权结构(树状图)及其实际控制人情况。三、说明公司是否有实际控制人。如有,详细说明实际控制人的有关情况。

  另外,昆仑健康险及其股东被要求就提供说明的真实性出具承诺函。保监会强调,如有虚假或隐瞒信息,自行承担后果,自愿接受监管部门对所持股权采取的处置措施。

  最后,保监会要求昆仑健康险将说明材料及承诺函于2月24日前进行书面回复。

  众所周知,公开质询制度是证监会在监管上市公司过程中常用的手段之一,主要是要求相关公司就某些社会舆论以及监管关注的问题进行公开答复。

  有消息称,监管部门之所以下发该问询函,缘于16日自媒体发表的一篇文章。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该自媒体称“昆仑健康险在去年完成了一次股东变更,实际控制人指向同一个实际控制人:佳兆业郭英成家族。”

  去年完成股东变更

  昆仑健康险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06年1月12日,注册资本23.42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各种人民币和外币的健康保险业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与国家医疗保障政策配套、受政府委托的健康保险业务;与健康保险有关的咨询服务业务及代理业务;与健康保险有关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资金运用业务;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目前,昆仑健康险经营区域主要为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山东。此外,其电子商务不受此经营区域限制。

  经济导报记者翻阅昆仑健康险官网发现,2016年8月5日,其发布了一则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

  上述公告显示,昆仑健康险原第二大股东西藏恒实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西藏恒实”,股权比例17.98%)、原第五大股东福建清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福建清科”,股权比例12.98%)分别将其持有的42096万股和30402万股转让。

  当时,上述股权的受让方即为此番遭保监会问询的4家公司。股东变更后,深圳宏昌宇持股比例为10.30%,深圳正远大持股比例为7.68%,深圳泰腾持股比例为7.44%,深圳正莱达持股比例为5.54%,合计持股比例为30.96%。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昆仑健康险披露的“股东变更前后对照表”显示,上述4家公司均为新晋股东,且持股比例均在5%以上。

  此外,这4家注册地分别为深圳龙岗区、南山区、宝安区、罗湖区的公司还在公告中声明,“经认真对照《公司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的有关规定,我公司、我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其他股东、投资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安排。”

  在保监会官网,经济导报记者也找到了这则昆仑健康险股东变更的批复意见。该批复显示,2016年12月1日,保监会同意了昆仑健康险的股东变更。

  那么,以深圳宏昌宇为首的这4家昆仑健康险新晋股东,到底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无关系呢?

  可见蛛丝马迹

  其实,稍作核查后,经济导报记者便找寻出被保监会问询的这4家公司背后均有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的蛛丝马迹。

  深圳宏昌宇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股东显示为深圳齐邦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人员信息显示“毛卫华、伍楠舟”二人。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曾经在去年6月23日发生过股东变更。变更前,深圳宏昌宇股东为郭培奎,出资额为5亿元,出资比例100%。

  实际上,无论是毛卫华,还是郭培奎,其都是佳兆业集团(全称“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公司高管。其中,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毛卫华为佳兆业地产(太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任职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而公开信息显示,郭培奎则参与了佳兆业金服(全称“圳深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运作。

  持有昆仑健康险5.54%股份的深圳正莱达的法人代表实为郭培能,此人正是佳兆业集团实际控制人郭英成的幕前代表。近两年来,郭培能代表郭英成曾参加过普宁潮商合作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此外,上文提及的佳兆业金服,郭培能也有参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佳兆业金服在去年5月23日,将郭培能的法人代表变更为万兵。

  在深圳泰腾的企业信息变更一栏中,郭英成堂兄弟郭映龙出现在股东及高管之列。经济导报记者也留意到,2014年3月,该公司监事及经理备案变更前,深圳泰腾监事于元香与佳兆业金服2016年的监事同属一人。

  此外,深圳正远大的公开资料鲜与佳兆业有所交集。不过,2014年曾担任深圳正远大法人代表的郭永乐,曾被曝出其控股的华逸集团旗下基金公司多次为佳兆业部分项目进行私募融资输血。

  至此,昆仑健康险的4家新晋股东即使想说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无关,也实属不易。

  佳兆业有意扩充金融版图

  所谓“佳兆业郭英成家族”,其实是成立佳兆业集团的郭英成、郭英智、郭俊伟三兄弟。三兄弟是广东潮州普宁人,早年移居香港。

  据了解,佳兆业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大型综合性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深圳,其于2009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郭英成45岁,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根据佳兆业官方网站披露的信息,目前,郭英成重点负责地产集团、香港金融集团、香港地产公司的综合管理。大哥郭俊伟、三弟郭英智均没有出现在董事局成员名单中。

  事实上,佳兆业集团布局金融版图的野心早有端倪。

  去年7月12日,佳兆业集团宣布成立互金平台佳兆业金服。资料显示,佳兆业金服成立于2015年9月,12月22日以“深信社”的名称正式上线,2016年6月改佳兆业金服,由佳兆业金融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及佳兆业高管郭培奎等人通过多层股权关系控制。

  在更早前,郭英成还在2014年以近30亿元的对价,受让国民信托部分股权。

  而自成立后连续10年出现亏损的昆仑健康险也并非首家与佳兆业郭英成出现交集的保险机构。据了解,富德生命人寿是佳兆业的第二大股东,目前持有佳兆业29.96%的股份。

  如今,保险牌照仍属稀缺资源,包括京东等不少大鳄都在监管部门排队申请筹建。若传言属实,郭英成利用4家影子公司不动声色便获取一家寿险公司控制权,等待他的将是一场比对前海人寿等保险公司更严的监管风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