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类涨势难以持续

2017年02月20日 08:33    来源: 期货日报    

  2月16日夜盘美豆指数收于1047.2,跌15.6美分,跌幅1.47%。虽然此前NOPA压榨报告数据良好为美豆带来一定支撑,但是影响较为短暂,涨幅已尽数回吐。目前市场焦点还是在南美大豆的供应上,短期各种消息显示新季南美大豆即将丰产,美豆上涨阻力重重。国内豆类期价受此影响冲高回落,豆粕1705合约大幅减仓下行,短线在2850—3050区间振荡。豆油也面临较大回调压力。

  主产区捷报频传 整体长势良好

  虽然2月初巴西中部产区天气持续潮湿,但是农民趁着下雨间隙加速收割大豆。截至2月中旬,巴西2016/2017年度大豆收割已经完成18%—20%,而去年同期则为16%。

  近期巴西东北部产区天气持续改善,当地大豆正处于结荚的关键期,未来30—45天的天气情况相当关键。巴西最大的大豆产区马托格罗索州农业部门2月10日公布的报告显示,该州大豆已经收割完成45.8%,较之前一周的进度提高15%,而2016年同期的收割进度为25.6%。目前马托格罗索州的收割速度达到统计以来的最快水平,此外该州大豆的涨势较好。巴西国家商品供应公司预计当季大豆的单产将达到每英亩47.5蒲式耳,较前一年每英亩41.2蒲式耳的单产高15.1%,其中马托格罗索州的大豆占总产量的28.7%。

  在巴西大豆的主产区之中,帕拉纳州是目前收割进度最慢的一个。2月1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收割进度仅为15%,前一周为6%,而去年同期为41%。低温导致该地区大豆生长迟缓,因此收割也相应延迟,但是大豆的单产水平预计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整体长势良好。

  豆农踊跃预售 市场供应增长

  马托格罗索州农业部门的报告显示,该州农民1月销售2015/2016年度大豆的情况十分火爆,农民们将会对新作大豆的预售投入更多精力。目前马托格罗索州2016/2017年度大豆已经预售完成56%,较1月提高8%,但依然比去年同期落后3%。随着收割工作的推进,农民对于大豆的单产情况越来越有信心,预售大豆的积极性将会显著增加。

  马托格罗索州1月当地大豆的平均价格约为每蒲式耳9.2美元,较去年12月有所下降。在收割压力加大,以及巴西货币汇率走强的预期下,2月大豆价格将进一步下跌。巴西货币雷亚尔近期已经涨至数月以来的新高,货币走强意味着农民销售获得的收入将会减少。

  随着收割进度不断加快,巴西农民销售大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待收割彻底完成后,根据往年习惯,巴西农民将会囤积一部分大豆惜售。如果2017年美豆在生长期遇到任何问题,产生供应方面的担忧,大豆价格会显著上涨,巴西农民将会因此获利。

  多头获利了结 市场信心受挫

  国内豆粕期价整体跟随美豆走势,虽然上周在美豆反弹带动下连续多个交易日上涨,但是随着投机多头获利了结,市场信心受挫。近期南美大豆供应预期不断改善,巴西大豆收割进度加快,大豆单产反馈预期良好,农民预售积极性提高。阿根廷产区天气转好,政府宣布将把大豆出口关税的5%退还给该国最贫困的东北部农户,而北部地区占阿根廷大豆种植总面积的12%左右。这些因素令美豆短期上行面临重重阻力,并最终承压下跌。春节后油厂陆续恢复开机,港口及油厂大豆整体供应充足。在豆粕期价下跌的情况下,下游观望心态较浓,市场成交量下降,短期跟随美豆维持振荡走势。

  国内豆油期价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随着油厂压榨量回升,豆油库存趋于增加,对价格上行构成压力。短期难有趋势性行情,预计以振荡偏空走势为主。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