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概念风靡 15家A股公司蹭热度

2017年02月20日 08:2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上海凤凰10个交易日股价涨25%,未来两年中国共享市场规模或超1.8万亿

  编者按

  说到公共自行车,很多人并不陌生,而始于去年末的共享单车却正在改变城市使用自行车的方式。

  有数据预计,到2017年底,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达到5000万,未来两年中国的共享市场规模将超1.8万亿。

  正是由于其市场空间巨大,共享概念已成为投资领域的热点。在过去的半年里,ofo、摩拜单车先后迎来数轮投资。同时,反映到二级市场上,共享概念股激情四射,在短短10个交易日里,15只个股13只上涨, 单车龙头上海凤凰10天上涨25%。

  然而,在资本疯狂涌入带来声势浩大的扩张的同时,也带来如单车存放、规模泡沫、盈利模式、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引发不少负面声音。

  有业内人士表示,被光环笼罩的共享市场有待市场检验,但需要给行业留下足够的发展空间,真正实现用户、企业和监管的三赢。

  □本报记者 沈右荣

  2016年底什么最火?共享单车大战绝对是其中之一,堪比2015年的滴滴Uber之争。标有摩拜、ofo字样的单车迅速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铺开,进而席卷全国市场。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除了摩拜、ofo两家企业外,还有小白、小蓝、小鸣、优拜、酷骑等单车企业正在布局单车市场。公开资料显示,摩拜单车已完成D轮融资,融资总额数十亿元。

  共享单车热度未减,共享汽车又袭来。有消息称,目前,江苏南京的共享汽车已经上线。

  与此同时,共享概念早已渗透至资本市场。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A股市场共有15只共享概念股。受共享单车火爆推动,近10个交易日13家公司股价上涨,单车龙头上海凤凰涨幅高达25.91%。

  共享经济为何如此火热,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研报表示,共享单车市场前景广阔,市场规模可达千亿。而全球著名独立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发布的中国汽车共享市场报告称,预计在未来两年中国的共享市场规模将超1.8万亿。

  不过,2月17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共享概念股尚属被“贴”上去的概念,未来走向如何有待进一步发掘。

  15家上市公司贴上“共享概念”标签

  资本追逐热点从来不会“迟到”。

  长江商报记者综合Wind及券商数据发现,截至目前,A股市场中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概念股共计15家。其中,共享单车概念股有上海凤凰、中路股份、姚记扑克、华西股份、红旗连锁、信隆健康、深中华A及华讯方舟等8家;共享汽车概念股有力帆股份、上汽集团、海马汽车、纳川股份、中电鑫龙、万安科技、庞大集团等7家。

  记者梳理发现,A股市场的共享概念股与这些单车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主要有三类,即单车生产企业、单车供应商及参与单车业务的企业等。

  单车生产企业主要有上海凤凰及中路股份两家。去年12月23日,ofo创始人戴威宣布,已与上海凤凰达成合作,生产2万辆自行车,投放海外市场。这意味着上海凤凰间接切入单车市场。

  另一家单车生产企业是中路股份,其主要生产、销售自行车及零部件、自行车相关配套产品等。信隆健康及深中华则属于单车供应商,主要为自行车提供零配件。

  而真正参与单车运营业务的仅有姚记扑克、华西股份。

  姚记扑克去年上半年报显示,公司持股中德索罗门19.5%的股权,中德索罗门自行车公司主要以生产铝合金、碳纤维等中高档自行车为主。

  华西股份进军单车源于其孙公司领投优拜单车。公告显示,华西股份出资5亿元设立上海一村股权投资公司。

  再看运营模式类似于单车的共享汽车,力帆股份、海马汽车等纷纷成立汽车租赁公司。万安科技通过增资获得苏打网络22%股权,后者专注于智能交通以及新能源智能汽车共享平台。纳川股份入股嗒嗒巴士获得18.69%,整合公交和物流的汽车共享平台,发力共享化全产业链,被称为目前A股最稀缺的汽车共享股。

  共享概念助力上海凤凰股价10日上涨25%

  作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共享单车,也带热了A股共享概念股。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去年12月22日,共享概念股迎来第一个涨停潮。当日,中路股份、深中华A、信隆健康、上海凤凰、姚记扑克等5只概念股联袂涨停,点燃了市场对共享概念的投资热情。

  春节后,随着摩拜单车等全国多地铺开,A股再次有明显表现。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从2月3日至2月16日的10个交易日,15只个股13只上涨。从区间涨跌幅来看,6只涨幅超5%,中路股份涨幅超9%,上海凤凰、红旗连锁涨幅超10%。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凤凰,借着共享单车概念及上海国资混改东风,股价大幅上涨,上述10个交易日,区间涨跌幅达25.91%,成为涨幅最大的共享概念股。

  上涨幅度不大的则以共享汽车概念股为主,上述10个交易日,上汽集团、万安科技的区间涨跌幅还为负数。不过在去年底的上一轮上涨潮中,力帆股份、海马汽车等均有不俗表现,如去年12月22日,海马汽车、力帆股份涨停。

  不过,尽管概念股在二级市场表现亮丽,但共享概念业务在相关公司主营业务中无明显体现。

  长江商报记者逐一查询发现,除了姚记扑克在其年报及半年报中提及相关涉及单车业务外,包括上海凤凰等均未在公开的公告、财报中提及与共享单车相关的内容,姚记扑克也是将单车业务剔除合并报表范围。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目前,共享概念尚属于被贴上的标签,资金炒作的迹象明显,真正的共享产业贡献暂时还未显现。

  预计规模达万亿

  众资本争相切入共享概念

  尽管火爆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盈利模式尚未明朗,但多方乐观预计,其市场规模将是万亿级。

  近日,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预计今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将达5000万用户规模。

  中泰证券研报称,共享单车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虽然摩拜和ofo已经具备一定先发优势,但行业尚处于早期,拓展空间较大,拥有较强融资能力,产业资源的共享单车品牌将具备竞争优势,未来前景广阔。

  国泰君安研报亦称,共享单车是出行市场的“低端颠覆”,其前景无限,产业链市场规模达千亿,涉及上游的单车、车锁制造以及下游的大数据、导流等增值服务领域。

  全球独立咨询机构罗兰贝格曾发布《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称从市场供需对比来看,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中用户的需求远大于市场的实际供给,预计到2018年,汽车共享出行市场的潜在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万亿元,占2015年全国GDP总量的2.7%左右。

  实际上,众多资本看好共享市场,纷纷进军共享市场。

  除了腾讯通过入股摩拜单车形式进军共享市场外,阿里、万科、复星等也已牵手共享市场,三者通过与开启汽车分时租赁业务的力帆股份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如使用芝麻信用可免保证金等。

  从融资方面看,ofo、优拜、摩拜、小鸣等多家单车公司获得红杉资本、中路资本、凯路仕、小米等知名资本投资,仅从摩拜看,截至目前,其融资已进入D轮,仅在今年1月4日的D轮融资就达15亿元。

  针对共享市场前景等,上海凤凰等公司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市场有待进一步挖掘。

  也有资本市场人士提醒,共享单车的存放、规模泡沫、盈利模式等问题已经出现,而共享汽车的安全及运营管理等问题也需重视。在其看来,被光环笼罩的共享市场有待市场检验,投资者尚需谨慎。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