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商品期权业务现场检查启动

2017年02月20日 08:27    来源: 期货日报    

  截至上周末,共有138家公司报名“受检”

  商品期权上市渐行渐近,期货公司商品期权业务准备情况现场检查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17日,新湖期货接受了大商所和上海证监局的现场检查。这是首家接受交易所和证监局现场检查的期货公司。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截至上周末,共有138家期货公司报名接受现场检查。本周开始,将有更多的期货公司接受郑商所、大商所和证监局的现场检查。

  记者从检查现场了解到,此次检查的项目包括业务准备情况、技术系统等。其中,业务准备方面包括期权相关岗位人员设置、期权经纪业务管理制度、期权风险管理制度、期权客户适当性管理制度、IB业务对接、结算制度、投教以及期权权限开通、风险监管处理、行权与履约等业务流程。技术系统方面包括期权权限、交易、结算、风控、行情系统以及交易客户端所涉及的50多项业务。

  在检查现场,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向记者介绍,3年前新湖期货就成立了衍生品业务中心,为大宗商品场外期权、上证50ETF期权和场内商品期权业务做准备。

  “这3年里,我们成功申请了上证50ETF期权经纪业务资格,同时我们的场外商品期权业务也初具一定规模和体量。”马文胜说,场外期权对服务“三农”起到了很好作用,“现在我们对郑商所和大商所的两个期权品种非常重视。”

  据介绍,新湖期货为此成立了期权业务筹备小组,包括运营服务中心、衍生品业务中心、财富管理中心、行政管理中心、技术服务中心和经纪业务中心,对场内期权开户、风控、结算、市场开发以及投资者教育、投资者适当性等都进行了制度和流程设计。

  “我们的技术系统已经完成升级,现在的工作重点放在投教上。”新湖期货副总经理兼运营服务中心总监何芳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他们配备了相当数量的运营维护管理人员,并已对一些主流交易客户端进行了测试,后期他们会根据市场的发展,逐步完善制度流程,优化技术系统,加强市场培育,“我们有信心夯实基础,维护商品期权上市后的平稳运行”。

  马文胜认为,商品期权上市后,市场主要的参与群体可能还是产业企业、专业机构和专业投资者,“产业企业会利用场内期权做对冲,专业机构特别是私募机构会利用期权工具进行组合投资,专业投资者对期权工具的使用也会比较娴熟”。

  他直言,新湖期货服务客户的重心会放在上述三类客户上。一方面,公司与企业进行交流,探讨商品期权上市后如何利用期权、期货工具做组合,进行风险管理。另外,最好还能形成一些商业模式,比如含权贸易、含权现货等。另一方面,公司会和机构投资者、专业投资者合作进行一些策略探讨,比如探讨出一些“期货+多条腿”的期权策略,做长期持仓。

  马文胜同时认为,场内商品期权推出后,将进一步丰富场外期权的对冲手段,更加有助于场外期权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他举例说,现在场外复制期权都是通过场内期货实现的,场外期权价值除理论价值外,还有复制过程中的交易成本,总体成本要高于场内期权。另外,之前场外期权都是复制的“单条腿”,要么是看涨期权,要么是看跌期权。

  “场内期权推出后,我们就可以把相对简单的场外期权进一步构建成复杂、以场内期权为主的对冲工具,以此来复制一些场外‘一对一’产品。比如含权现货,现货企业有库存,他们往往会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但对冲之后,如果价格上涨,就不能获得超额利润。如果企业继续持有库存,通过期权工具来对冲,未来一旦价格上涨,企业还能获得超额利润,从而改变企业库存的商业价值。”马文胜说。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