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给小微企业当好“店小二”

2017年02月20日 08:19    来源: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庄郑悦 通讯员 沈雁) “咦,这个不是你自己的牌子吧?”日前在温州瑞安的“天众鞋业”的产品陈列室里,省工商局主要负责人仔细地拿起几双鞋子看了看,询问一旁的天众负责人吴存昆。

  “我们自己还没有商标。”吴存昆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头。省工商局领导一听,立即叮嘱旁边的温州瑞安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你得马上把这个事情落实下去,尽快帮他们把商标注册起来。”

  事实上,瑞安天众鞋业有限公司也曾是“个转企”的典型。于2011年注册成立,当时还是一家小小个体经营户。经过两年的发展,小小个体户慢慢长大,这时正好赶上瑞安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推广“个转企”工作,该局的工作人员多次向“天众”介绍“个转企”的好处,鼓励“天众”转型成企业。于是,在2013年“天众”首次通过“个转企”转为个人独资企业。

  “转型后我们天众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很快又在2015年再次转为有限公司,并于2015年当年升为规上企业。目前我们年产值在2500万元左右,年纳税额100多万元,有员工300人。”吴存昆不无自豪,不过他也坦陈,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把创品牌的事疏漏了。“这次工商部门的走访,也是帮我们加快了企业创牌的进程。”

  据记者了解,走访后,瑞安市市场监管局马上和企业进行了沟通,并派了工作人员为企业进行商标注册的指导。目前,“天众”的商标注册已经在走程序,也就是说,“天众”很快就能拥有自己的商标品牌了。

  这是省工商局2月份开展的“4+X”重点工作“双走访”活动的其中一幕。自节后上班第一周起,省工商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就分别带队赴全省11个地市,开展“4+X”重点工作“双走访”活动,了解掌握企业发展、基层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和迫切需求。

  其中,“4”是指《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最多跑一次”改革、放心农贸市场建设、“放心消费在浙江”等4项重点工作;“X”是指商事制度改革、竞争执法、品牌培育和保护、广告监管等重点工作。“双走访”则是走访小微企业和基层市场监管所。

  省工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与当地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规上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负责人座谈,对企业碰到的问题和困难做了解答和指导,并把涉及的系统性问题和其他部门的问题带回汇总梳理。下一步,他们要发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发展铺路服务,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放管服”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一次集中检验,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