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全牌照:资本博弈的筹码

2017年02月20日 08:1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编者按】 京东首次承认将申请银行、保险牌照。不止于此,刘强东透露未来京东将会进入证券、征信、保险以及银行业。紧接着,唯品会也传来了参与设立保险公司的消息。一大批传统的零售、地产等企业涉足新金融行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建立起了牌照齐全的金控集团。苏宁集团只用了不到五年时间,出手“稳、准、狠”拿下多块金融牌照,土豪恒大更是收购了新大东方人寿并更名为恒大人寿,耗资百亿举牌盛京银行等。在“买买买”的背后,大金融的牌照价值几何?金融业务又为何会成为众多大企业的标配?

  或许是在众多金融牌照中,银行、证券、保险与基金牌照的价值正逐步显现。现有牌照的争夺演变为资本力量间的博弈。越来越多的公司不再满足于单一的业务,进而追求拥有更丰富的牌照资源,但,多并不是好,在金融版图之上,只有通过各牌照之间相互协同,优势互补,才能长袖善舞,基业长青。

  PE狂买金融机构

  九鼎的金融帝国样本

  国际金融报记者 | 陈莎莎

  PE们收购保险公司又下一城。信中利2月10日公告称,国富人寿已收到保监会同意筹建的批复。信中利出资1.8亿元,占国富人寿拟注册资本15亿元的12%。同时,九鼎投资107亿港元(约94亿元)买下香港富通保险100%股份已完成,公司股票15日已复牌。

  粗略看,PE大佬们如九鼎旗下几乎已拥有所有金融牌照,俨然构建起系统的金融帝国。仔细看,万变不离其宗,PE公司们无论买下多少金融机构,其出发点仍然是股权投资的经典思路:低价买入被低估的股权或份额,通过运营帮助企业把价值做高,PE自己和企业都获得增值回报。相比于证券化后的二级市场投资零和博弈的“你死我活”,PE公司们一进一出,更注重让企业增值,让企业也一同成长受益。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PE们买金融公司有四大显著特点:买入价格一般极低;而其投资风格也延续了PE的长期战略投资者的角色,常作为创始人之一;即使只占3%的份额也有核心话语权;投资两三年内,企业价值经常以数倍甚至数十倍的速度增长。

  重点对比PE公司投资前后的价值增值,细究其如何低价获得话语权可以管窥一二。由于九鼎集团在各领域较为高调,本文案例多来自九鼎,但分析多对标PE整体行业。

  九州证券估值涨60倍

  九鼎集团以3.6亿元获得了九州证券的控股权,而一年后九州证券净利润增长就达7倍,2年后九州证券估值涨60倍。

  股权投资起家的九鼎集团买入、做大九州证券的过程,是股权投资典型的买壳、做高价值模式:九州证券原名天源证券,2014 年 10 月九鼎以1.90 元每股、总价3.64亿元买入天源证券51%股权,随后更名九州证券,其后4轮增资共近30亿元,几乎拥有100%股权。

  在九鼎的运营下,九州证券版图、利润都有明显增长。《国际金融报》记者按获得的最新融资方案计算,九州证券公司的估值,已从7亿元翻至427亿元,是原估值的61倍。

  在收购的第二年,2015 年九州证券就取得全部证券牌照,包括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新三板做市、金融产品代销、期货中间介绍业务等。

  九鼎集团希望每个子公司成为独立全面的业务能手,它让九州证券公司8000万元100%收购华海期货(现更名为“九州期货”),并购买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4%股权进入公募基金领域,后又设立直投子公司九证投资、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九证资本等。

  九鼎集团介绍,九州证券融资后资本目标将达500亿元。在《国际金融报》记者得到的融资方案中显示,公司将在2017年2月完成增资,2019 年 6 月完成 IPO流程,2020 年 7 月实现股票在 A 股市场可流通。

  《国际金融报》记者对比前后融资方案发现,此前的融资方案表示将在2016年年底挂牌新三板,但结果显然并没有实现。目前,最新的融资方案则改为直接A股上市。

  图谋保险牌:长期稳定融资

  PE公司的保险版图包括内地公司、国际公司,涉及人寿险、财险、互相保险、保险经纪等几乎所有业务,主流PE几乎都有在保险行业布局。敏感创新的PE公司,开始带领投资人在中国保险业进行新的探索。

  九鼎投资(上交所代码:600053)在16日公告中宣布,其子公司昆吾九鼎参与发起设立的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众惠互保社),获中国保监会开业批复并完成工商登记。这是获批成立的中国首家相互保险社。该社由九鼎等公司2015年开始筹办,昆吾九鼎出借自有资金人民币3000万元,占众惠相互初始运营资金的3%。

  3000万元即可拥有互相保险公司3%的份额,而且作为核心创始会员,对该公司乃至行业都有较大话语权。保监会表示,相互保险这一国际传统、主流的保险组织形式将在中国开启新一轮实践探索。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九鼎投资在2015年初设方案该公司初始运营资金2亿,后来九鼎投资不断邀请新出资人加入,初始运营资金变成了目前的10亿元。

  “保险公司对于PE公司最大的价值在于融资,因为PE的投资多是长期、战略、大额项目,而中国一般出资人要求短期收益,股票、公募基金多是短线投资,而保险长期稳定的特性与PE风格更匹配。”一位股权投资负责人向记者分析。

  在传统保险业,2015年8月九鼎集团还花了1亿元设立九恒金服公司,目前该公司已开展保险、证券、基金等全方位金融服务;5000万元100%收购中捷保险经纪公司,2亿元占20%股权发起设立的人寿保险公司正在批建,另一家财产保险公司也在批建。

  九鼎集团的雄心是对标全球最顶尖保险公司,其以107亿港元100%收购香港最大保险公司之一富通保险已经完成。此举,一是以香港为跳板打通国际投融资通道,二是以国际水准倒逼其国内保险公司升级。

  “保险公司对于PE们最大的价值在于融资,因为PE的投资多是长期、战略、大额项目,而中国一般出资人要求短期收益,股票、公募基金都是短线投资,而保险长期稳定的特性与PE的风格更匹配。”一位股权投资负责人向记者分析。

  手握公募基金牌:长期冷静投资

  PE很早就进入了基金业。早在2012年5月,深创投公司参股26%的红塔红土基金公司便已成立,后又组建100%持股的红土创新基金公司,主攻公募基金业务。

  2014年7月九鼎投资设立九泰基金,注册资本只有1亿元,初期团队30人。相比于其他公司动辄数亿元的注册资金,九泰基金显得较为单薄。对此九鼎投资回应称,做公募其实并不烧钱,1亿元资本已经足够。

  事实证明,该基金成立2年就已盈利,2016年管理基金300亿元,员工超过300人。在投资风格上,PE系公募基金更喜欢长期、冷静投资,长期调研和谈判。

  业内分析称,PE系基金将成为银行系、券商系和信托系外的第四大类别。2013年2月证监会发布了《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首次提及了PE/VC机构可参照私募基金申请开展公募业务。

  九鼎投资认为PE以长线投资为主,这有利于公墓基金业的长期健康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和证券投资基金在本质上是相通的,都是通过管理人的投资能力为客户创造价值,即通过挖掘公司的内在价值,使投资者可以分享企业成长收益,获得财产性收入。PE机构进入公募基金业务领域,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现有资源与能力。PE机构重视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允许此类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另外,九鼎集团热衷于不良资产的处置,已拥有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九信资产。其目标在2年内成为中国第五大资产管理公司,与华融、信达、长城、东方比肩。然而,该公司曾以5000多万净资产谋求定增300亿元,但却遭遇失败,是PE大佬们资本运作中少见的失败案例。分析人士称,失败原因是因为定增方案过于复杂,导致出资人难以理解。

  值得关注的是,在互联网支付牌照上,九鼎集团以7000万收购了金佰仕公司70%股权。《国际金融报》记者对比发现,PE大佬们愿意溢价较高的牌照便是新型互联网金融公司,而这也是尚未凸显出PE们资本运作优势的领域。

  私募热衷收购期货公司

  这门生意背后的小九九揭秘

  国际金融报记者 | 张竞怡

  近期,有不少私募基金公司都打起了买期货公司的主意。相较于私募基金注册门槛较低、规模体量也较低的普遍情况,想要买下更大体量的期货公司是否会是一场蛇吞象的痴人说梦?

  “虽然困难,但这阻挡不了私募基金收购期货公司的热情。”某期货公司的独立董事、同济大学经济与金融系副教授马卫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身边也有很多私募基金的朋友在咨询购买期货公司的事宜。”

  私募缘何热情高涨

  为何私募基金热衷收购期货公司?

  一家CTA管理期货私募基金平台的负责人李牧(化名)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私募基金看重期货公司的业务多元化,随着创新业务的试点和推进,期货公司能做的业务越来越多,如资管业务、现货风险管理业务等,对私募基金自身是个补充。此外,通过期货公司还能申请公募牌照等,这对私募基金吸引力很大。”

  以期货公司为跳板,申请公募牌照对私募基金有很强吸引力。依据《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的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作为资产管理机构申请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同时还应满足:实缴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最近3年证券资产管理规模平均不低于20亿元、3年以上证券资产管理经验等一揽子要求。期货公司资管业务或能帮助私募基金实现最近3年证券资产管理规模平均不低于20亿元这一条件。也有私募基金收购期货公司是为了自有交易更为便利,成本更低。

  百度百科上自称“中国最年轻的基金经理”——广东莞香资本投资有限公司CEO江国栋也曾想收购期货公司。

  他对媒体坦言,区别于股票交易,期货交易手续费较高。以1亿管理规模为例,一年交易下来,缴纳给中金所和期货公司的手续费能达到一两千万。

  正是高昂的交易成本让江国栋萌生了想要收购一家期货公司,分享其经纪业务收益的想法。遗憾的是,江国栋最终未能成功。

  相较于莞香资本,合晟资产则较为幸运。

  2017年1月4日,停牌多日的阳光私募合晟资产披露重大事项——购买期货公司。据资产重组预案显示,合晟资产拟从深圳市新永湘、中路股份、自然人王凌手中购买瑞龙期货的全资控股权,交易价格拟定为3.1亿元。

  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合晟资产资产总额和净资产仅分别为3.11亿元和1.03亿元;

  而瑞龙期货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除净资产、总资产分别为1.10亿元和4.26亿元。2015年底其账面货币资金尚有1.74亿元。此外,2015年,瑞龙期货已经取得期货“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公司经营范围由“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变更为“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资产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前,合晟资产曾先后不止一次通过互联网平台或关联方进行举债,在合晟资产停牌前的2016年11月25日,其曾公告称,向深圳美港通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借款人民币1亿元,借款期限不超过1年,年化利率为8%。紧接着2017年1月3日,合晟资产再度向参股公司天津合晟同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借款,借款规模达5000万元,年化利率亦为8%。

  两笔停牌前后的借款或为此次蛇吞象式的收购提供了杠杆资金支持。

  盯上期货公司的不只是私募

  私募基金并不是最先垂涎期货公司的金融机构,此前券商、保险、银行已经在期货公司中进行过寻宝,甚至连煤老板也已参与其中。

  早在2011年2月,吉粮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吉粮期货”)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证监许可【2011】232号),公司注册资本由3000万元变更为1.3亿,新增的注册资本中,由北京纽森特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认缴1亿元人民币。变更后的股权比例为:北京纽森特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亿元,占全部股权的79.5%;吉林粮食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出资2300万,占全部股权的15.72%;吉林省粮油储运公司,出资700万,占全部股权的4.78%。

  在2010年5月,纽森特曾现身露天煤业的公告中。露天煤业称,2010年5月27日、5月28日,吉林省纽森特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吉林纽森特”)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共减持了露天煤业无限售流通股148.22万股,每股成交均价为19.75元,占公司2010年5月28日总股本13266866166股的0.1116%。

  根据露天煤业的公告显示,吉林纽森特成立于2001年6月,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引人注目的是,在“2009胡润能源富豪榜”中,吉林纽森特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大庆以财富总额15亿元排在第40位,成为吉林省首位“能源富豪”。同时,王大庆是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三大股东,同时也是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之一。

  “王大庆瞄准期货公司牌照与当时期货行业现状有关,那段时间券商连续收购期货公司,期货公司壳资源水涨船高。”李牧告诉记者。

  “现在机构买壳都心中有账。期货开户线下转线上后,营业部数量已经不是那么重要。机构更看重存量客户的规模和质量,以及创新业务牌照的获得情况等。”李牧说。

  值得注意的是,被收购后,期货公司的表现各有千秋,有些甚至起色不大。

  如被收购前,2010年,吉粮期货净资产为2579.96万元,权益总额7166.49万元,净利润15.26万元。收购后,吉粮期货名称变更为东方汇金期货有限公司,中期协公布数据显示, 2015年,东方汇金期货净资产7935.81万元,权益总额达61191.35万元,但仍亏损940.78万元,排行业倒数第八。2016年6月,东方汇金期货资产管理业务在中期协登记备案。

  佣金地板价

  券商牌照还“吃香”么

  国际金融报记者 | 赵怡雯

  “资金我出,风控我出,只要你负责开展业务,赚了我们一九分成。亏了算我的。”近日,一家互联网券商给出的新开营业部条件之优惠令人咂舌,过去千金难买的营业部牌照已经不值钱了么?

  去年整个券商行业都被“熊”撞了一下,利润下滑严重。但这并不能阻挡券商营业网点疯狂扩张的现状,《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今年多家券商计划开设新型营业部,数量几乎都是几十家近百家。

  一方面是经纪业务的佣金持续下滑,万二点五已经难守,另一方面,券商营业部的广泛撒网来势凶猛。有业内人士指出:持牌业务仍旧是金融越不过去的门槛,但经纪业务的收益已经快速下滑,显示券商的部分业务牌照已经没那么值钱,此时布点,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

  多路资本杀入券商

  近日申港证券的首家营业部在上海开业,掀开了新一批外资、合资和新设券商的面纱。据不完全统计,还有20家左右的券商在审批当中。

  注册资本为35亿元的申港证券,一改券商多有地方政府或者国有企业背景的常态,股东为港资企业和境内的民营企业。其由3家港资股东和11家内资股东共同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34.85%和65.15%。第一大股东民信金控出资3.5亿元,获得合资公司10%的股权,另外90%的股权,由13名投资者出资,包括2家香港企业(民众证券、嘉泰新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11家内地企业及1家合伙企业。类似的还有华菁证券、汇丰前海证券。此外,云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以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的名字命名而成。马云旗下公司瑞东集团子公司瑞东金融、史玉柱旗下巨人投资和江苏鱼跃科技将分别出资4.3亿元、3亿元和2.7亿元。令人期待的还有嘉实证券,将成为首家公募系券商。

  除了排队新设,一些中小型券商因为价格便宜,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较低也被不少资本盯上。

  根据市场调查显示,要控股一家券商,大多数情况下成本不到100亿元。

  “这些拿下券商牌照的企业或者机构,更多看中的是券商通过开展一系列业务所吸引到的客户群。”上海一家券商投行业务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因此,如今对券商牌照的追逐已经从银行和金融机构,延伸到非金融机构了。”

  据悉,早在合并之前,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和中国海运集团就已分别参股或控股多家金融机构,囊括银行、基金、保险、保险经纪等金融牌照。合并之后,中远海运正通过资产重组,逐步将金融资产归拢至两大金融控股平台中远海运股份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注册在香港的中远海运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市场分析人士称,随着市场去杠杆化的推进,券商牌照将越来越被各类资金看好。

  合资券商牌照多次转手

  随着大摩华鑫证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升,瑞银证券也意欲增加持股比例到政策上限。自去年以来IPO业务常态化后,券商投行的含金量也在增加。

  此前国内合资投行由于经营业绩不佳,曾有几次易主的情况发生。

  2015年6月29日,江苏证监局批准交通银行受让华英证券33.3%的股权,股权变更需在批复起30日内完成。

  交银国际此次将收购华英证券原外资股东苏格兰皇家银行持有的全部股权,苏格兰皇家银行就此退出。变更完成后,华英证券两大股东分别为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交银国际,前者出资5.33亿元,占比66.7%;后者出资2.66亿元,占比33.3%。

  值得一提的是,苏格兰皇家银行在2014年初就有卖掉华英证券的打算,交行虽有取牌照之心,但华英证券第一大股东国联证券却不愿意完全让出控股权。

  作为交通银行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交银国际注册资本20亿港元。2007年5月交银国际的开业,也是交行在投资银行领域布局的开始。此后,交银国际在香港下设有交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交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交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从事投资银行、证券销售和资产管理业务。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金融混业经营的大背景下,交行收购为谋求整体战略发展布局,必然要对证券公司最终进行控股。

  另一家券商界的“新秀”——华信证券,前身便是财富里昂证券。2014年8月,上海华信国际集团全资收购财富里昂证券,更名为上海华信证券。目前,公司是由上海华信国际集团全资控股的多牌照综合性证券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华信证券获得连续三次增资,注册资本金从5亿元提升到2016年12月的79亿元。

  “2009年以后,除少数合资券商外,监管层几年来一直没有批设新的证券公司。社会资本想要控股证券公司只能通过收购股权、增资扩股的方式进入。”上海一位券商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这些合资券商业务往往开展得很一般,对外资方而言,经过几年股权价格翻番,与其‘烂’在手里,不如转让赚一笔。”

  一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一般券商股权收购的价格约为其每股净资产价格的1.5倍。而在混业经营需求较为强烈的当下,越来越多的金融,甚至非金融企业选择控股券商来拿到牌照,开展相关业务。

  从对券商牌照需求最大的机构类型来看,银行、金控集团是主要对象。早在去年5月,新“国九条”就已提出,研究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的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市场对券商牌照的放开有所预期。

  基金牌照价格一路飙升

  国际金融报记者 | 严言

  有一个全球性的经济理论,叫做:一切皆有价(Everything Has A Price)。某系江湖大佬的口头禅也是“每个人都有价码”。

  即便是基金行业内,被认为取得难度最高的公募牌照,依然有前赴后继的人想要一谈价格。近期就有家私募机构雄心壮志表示,要以2个亿拿下一个公募牌。

  2016年全年共有9家公募基金获批,而在此前连续三年的新成立公募基金数是逐年下降的。

  2013年,共有包括华润元大基金、上银基金等15家基金公司成立,也是新基金公司成立最多的一年,2014年降为7家,而2015年进一步减少至6家。逐年递减的趋势却丝毫不能影响各类机构积极申请公募牌照的热情。

  就在上个月,开年后的首张公募基金牌照正式落地,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公募基金业务资格已获得证监会批复。至此,又一家保险机构手握公募牌照。

  公募牌照申请排长龙

  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2月10日,向证监会递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的公司数量已经达到44家。

  其中,湘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民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于2016年12月26日和2016年11月18日,经过了审查环节的第二次反馈意见,是44家中进展最靠前的。进度排在第三的是在2016年12月2日递交了审查环节的第一次反馈材料的本源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然而,本源基金早就在2014年12月31日就递交了申请材料。也就是说,整整两年多了,本源基金的公募牌照还没拿到。当然,业内等待时间更长的也大有人在。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近几年私募基金申请公募牌照比较积极。诸如鹏扬投资、重阳投资、博道投资、朱雀投资等知名私募都在积极申请中。

  自2013年《资管机构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下称“规定”)公布和新基金法实施以来,私募想要跨入公募大门已无政策障碍。依据规定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作为资产管理机构申请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应满足:实缴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最近3年证券资产管理规模平均不低于20亿元、以及3年以上证券资产管理经验,且最近3年管理的证券类产品业绩良好等要求。

  另外,私募基金管理人以自然人申请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还需满足自然人股东资产高于3000万元,证券管理经验10年以上等要求。

  有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私募想要申请公募牌照,一定要有“一颗等得起的心”。

  “申请公募基金管理资格需要经过前期沟通、申请材料、材料补正、现场检查、批复反馈五个环节。”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与“一颗等得起的心”相比,资产和管理规模的要求并不是难点。“乐观情况下估计,从证监会相关部门受理私募基金公司的申请后,完成整个申请流程至少需要8个月左右,但实际上可能远远不止。”

  收购股权曲线突破

  由于等待时间过久,收购现有公募基金股权,成为其一般股东或主要股东,成为一种更有效的途径。

  唯一的困难是,这种模式需要现有公募基金公司提交有关审批申请。上海景林投资通过增资入股方式成为长安基金第二大股东正是如此操作。相比之前一种方式,该方式省去了直接申请公募资格,或发起设立基金公司的大量系统和人员投入,不过要想成为相对大股东,仍需要较长时间的协商和谈判成本。

  另外,该种模式是收购现有的公募基金公司股份,提交审批申请的主体是现有的公募基金公司,股东仍需满足《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关于股东的规定,即包括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股东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基金管理公司持有5%以上股权的非主要股东,非主要股东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资产质量良好,内部监控制度完善;非主要股东为自然人的,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在境内外资产管理行业从业5年以上等。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证监会数据发现,截至2月10日,已经有19只基金公司已向证监会申请了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或变更基金管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以浙商基金为例,2014年时浙商基金曾转让过50%股权,最终以4.14亿元的价格定格。与最初1.77亿挂牌价格相比,最终股本溢价超过270%,大超业界预期。然而时至今日,想再用4.14亿的价格轻松拿下公募牌照,恐怕已经是没什么机会了。

  此外,记者了解到,公募基金成立初期成本投入至少几千万。比如,软件系统初始一次性费用在几百万到一千万元不等。同时,硬件费用包括机房、线路、服务器等,初始开销也在百万元以上。后续费用包括人工费用、场地费用及维护费用等,每年后续费用应该也要在千万元以上。

  尽管以收购股权的形式达到控股基金公司相对麻烦,但可省去不少排队时间,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时间的价值就是金钱,要赶上牛市快速发行基金。

  销售牌照跟着涨价

  公募牌照价格飙升,公募基金销售牌照的审核也在悄悄趋严,其价格也在疯狂飙升。何况目前基金的“直销代办”模式被监管叫停,正规的销售牌照价格也水涨船高了。

  据此前有媒体报道,公募基金的销售牌照的价格已经从2015年的500万升到2016年的2700万。

  今年初,一家创立不久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为了获得网上销售基金的资格,出资4000万购买了一块公募基金销售牌照。据介绍,卖方最开始的报价高达5000万元。

  查阅资料显示,2016年12月的公募基金销售牌照的价格仍维持在3000万左右。“‘牌’的价值陡增,间接反映出机构参与基金销售的热情。”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电商部总监表示。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以及牌照审批的收紧,网络销售平台对牌照的热情与日俱增。“早年牌照发放宽松,捷足先登的行业龙头已经抬高了行业的‘进场费’,现在监管趋严,有牌照才意味着是受监管的正规金融机构,所以价格水涨船高。”前述基金公司电商部总监称。

  “现在的金融监管正处于强周期,未来更严格的新规也有可能问世,目前来看,牌照的申请门槛仍会不断提高。”这位总监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很多公司出于战略的考虑,会在挖掘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增值服务与盈利模式之前尽快将销售牌照搞定。

  根据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在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时,需要满足多项指标约束,如注册资本或者出资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且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高级管理人员已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熟悉基金销售业务,并具备从事基金业务2年以上或者在其他金融相关机构5年以上的工作经历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