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日报:股市不是“丛林”

2017年02月20日 07:22    来源: 人民日报    

  ■我国股票个人投资者超过1亿户,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不适用于股市,“散户保护”这块市场短板应当补齐

  ■有效的保护,从根本上是建立能体现公平正义的市场制度,打造健康完善的市场环境。对一些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不高、减持多增持少,甚至内外勾结、坑害中小投资者等问题,需要堵好制度漏洞

  ■应敢于亮剑,重拳打击市场乱象,对不守规矩、恣意妄为的“大鳄”形成有力震慑,让其知底线、存敬畏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我国这样,个人投资者超过1亿户。”“有些证券公司过去是‘骗’散户开户,结果人家来了,又说证券市场弱肉强食,要尊重市场,那能行吗?”“在市场中随心所欲、呼风唤雨的那些违法违规的资本大鳄,对散户‘扒皮吸血’能行吗?”……近日,证监会负责人关于散户这些颇有“态度”的话,透露出中小投资者保护的一些新思路新理念,在资本市场中激起强烈反响。

  散户要不要保护?这看似是无需争论的问题,然而近些年我们也时常听到不同声音。有观点认为,股市是市场主体间的博弈,投资风险应当自负,谁盈谁亏是市场交易的结果;还有观点认为,散户投资不理性,投资水平与专业机构也不能比,喜欢追涨杀跌、散户过多是A股不成熟的重要原因,通过优胜劣汰可以化解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这些说法貌似有理,其实脱离了国情和股市实际发展阶段,也忽视了数千万散户的正当利益。

  A股市场散户多,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基础。我国人口数量多,百姓偏爱储蓄,手上的钱有很强的保值增值需求。虽然金融市场经过多年发展,投资渠道已不算少,但像股市这样低门槛、流动性好、参与方便的投资场所,还真不多。A股市场庞大的散户群体,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高市场流动性,与这些现实因素有很强关系。可以预期,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类似情况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散户仍会是股市中的重要角色。无论是市场发展还是政策制定,都不应忽视这一群体。换个角度看,散户投资者固然有其不足,但A股市场仅用20多年就发展到今天的局面,与其极高的“人气指数”是分不开的,对于散户所发挥的作用不应抹杀。

  就长远来说,改善投资者结构是大势所趋,但这有赖于市场各方面条件不断成熟。未来,即使机构成为主角,也只是散户参与方式有所变化而已,股市仍会是大量普通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重要渠道。如果是因为散户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长期亏损、伤心失望而离开,或者是通过所谓“优胜劣汰”来降低散户比例,这样的“去散户化”既不公平,对市场发展也没有益处。股市不是丛林,大鱼吃小鱼、弱肉强食的法则不适用于这个市场,“散户保护”的短板应当补齐。

  如何保护散户?有投资者觉得,如果做股票亏了钱,就是监管没有尽到保护责任,这样的理解显然也有偏差。对于股票等高风险投资品种来说,保护不代表“保赚”,正常投资风险仍然需要投资者自己承担。有效的保护,从根本上是建立能够体现公平正义的市场制度,打造健康完善的市场环境。比如,上市公司是创造投资回报的源泉,其质量如何与投资者利益密切相关,应严把上市入门关,防止病从口入,不让伪劣公司蒙混过关;对于一些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不高、减持多增持少等问题,甚至内外勾结、坑害中小投资者等情况,需要补好制度漏洞,采取强有力的遏制举措。再如,与散户相比,各路机构在资金、信息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一些人利用这些优势,肆无忌惮搞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忽悠式”重组,还有人炮制不靠谱的炒作概念、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引人上当,让普通散户合法权益受到严重侵害,面对这些乱象,应敢于亮剑,重拳打击,对不守规矩、恣意妄为的“大鳄”形成有力震慑,让其知底线、存敬畏。

  当然,再强的外部保护,也无法完全替代投资者的自我保护。回过头看,很多违法违规行为之所以屡屡得手,与很多散户投机心理强、想赚暴利快钱,从而忽视了风险防范有关。不过分热衷追逐热点,不盲目跟风追涨杀跌,其实就能避开很多市场陷阱,筑起保护自身权益的第一道防线。了解市场、敬畏风险,懂得根据自身情况理性投资、量力而行,也应成为广大散户进入股市后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