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盈利改善 美股涨势意犹未尽

2017年02月20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股三大股指上周延续强势,连续刷新历史高位。分析人士认为,美股持续走强一方面受益于投资者对特朗普政府未来政策利好的乐观预期,另一方面也植根于美国经济基本面走强和企业盈利改善,预计未来市场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三大股指频创新高

  上周美股三大股指连续刷新历史高位,截至2月17日收盘, 标普500 指数将历史收盘新高推升至2351.16点,纳斯达克 综合指数 收于5838.58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连续七个交易日上涨,收于20624.05点。上周全周道指累计上涨1.75%,纳指上涨1.82%, 标普500 指数上涨1.51%,后两者均为连续第四周收涨。

  自去年11月初美国大选结束以来,三大股指累计涨幅均已超过10%。投资者对特朗普减税、放宽监管和增加基建开支的政策前景乐观预期,成为激励市场走强的重要驱动因素。市场人士指出,本轮美股上涨显示出持续的动力,一旦特朗普税改计划的细节出炉,华尔街情绪可能会进一步受到提振。

  根据计划,特朗普将在未来一到两周公布税改细则,分析人士预计下调企业税率以及个人税率可能纳入日程。此前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承诺会推动将回归美国本土的企业征收的税率从当前的35%大幅下调至10%甚至更低。

  减税方案有望给企业盈利带来实质性提振。 摩根大通 美股 分析师预计,企业税率下调有望推动标普500每股盈利增加8美元。 高盛 首席美股策略师大卫·考斯汀预计,今年标普500企业调整后每股盈利将增长5%,达到123美元,拥有大量海外收入的公司,如 微软 、 通用电气 、 苹果 等,可能会受到税改方案的提振。

  企业盈利改善

  近期发布的大多数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基本面稳步走强,就业市场显著改善,通胀趋近美联储目标水平, 消费者信心指数频频刷新历史高位,制造业实现近年来最强劲增长。分析师认为,美国股市的上涨已经不完全是由于对特朗普政策前景的预期,很大程度还得益于实体经济的走强。

  与此同时,美国企业披露的利好业绩也推升了市场风险情绪。截至2月17日,已经有82%的标普500企业发布业绩报告,其中66%的公司盈利好于预期,53%的公司收入好于预期。上财季标普500整体盈利增速达到4.6%,显著好于去年底时分析师预期的3.1%,为两年来首次实现连续两个季度的同比正增长。

  所有11个标普500行业分类板块中, 公用事业 板块盈利增速最高,达到19.9%。金融板块盈利增速达到11%,位居第三。高盛、摩根大通、 美国银行 对该板块的盈利增长贡献最大,高盛上季每股盈利达到5.08美元,显著高于前一年同期的1.27美元,摩根大通每股盈利从1.32美元升至1.71美元,美国 银行 每股盈利从0.28美元升至0.4美元。

  收入增长方面,公用事业板块同样表现最好,以14.5%的增速位居各行业之首。细分板块中,独立电力和可再生能源生产商的收入增速高达50%,电力服务板块收入增长11%。

  FactSet统计的分析师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标普500企业盈利有望增长9.6%,收入增长7.4%。2017年全年盈利增速有望达到两位数,为10.2%,收入增长5.6%。

  德意志银行 首席策略师宾基·查德哈预计,在税改的前景下,美国股市还有很大上涨空间,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在今年底升至2600点。但他同时指出,近期股市的上涨不完全是大选结果造成的,实际上美 股基本面非常强劲,美国经济和企业盈利的V形复苏已经持续快一年,未来还有更多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