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道沪港深基金掘金港股估值洼地

2017年02月20日 07:10    来源: 南方日报    

  春节后,港股表现强劲,沪港深基金也随之大热,部分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暂停沪港深主题基金大额申购。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所有名义为“沪港深基金”的产品均重仓香港市场股票,不同沪港深基金的业绩也不尽相同。分析认为,由于港股估值处于全球地位,下跌的概率不大,今年或呈震荡向上走势。

  沪港深基金业绩差异大

  数据显示,港股通资金净流入自今年初以来累计逼近150亿元,为港股提供了充裕流动性。而伴随着港股走强,沪港深基金规模也水涨船高,使得部分基金公司不得不发布公告暂停沪港深主题基金大额申购,一些暂未暂停的基金公司也表示,随着申购量快速增加,未来不排除暂停的可能。

  记者了解到,沪港深基金通过“港股通”渠道南下购买港股,不受QDII额度限制,成为目前配置香港市场最为方便的路径。据华宝证券统计,目前市场上共有70只沪港深基金,其中,被动型的有18只,可上市交易的12只,包括4只ETF及8只LOF;主动管理型沪港深基金共有52只。不过,虽然这些基金名义上均投资港股市场,但并非所有基金都配置了香港市场股票,也并非所有沪港深基金都将近期港股释放的红利收入囊中。

  华宝证券指出,目前已披露2016年中报的基金产品有26只,从持仓情况看,这些基金中仅有11只配置了香港市场股票。其中,配置比例最高的是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和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除此之外,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汇添富沪港深优势精选和广发沪港深新机遇港股的港股配置比例也较高。值得注意的是,机构持有比较大的有工银瑞信沪港深、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

  值得一提的是,在重仓港股的基金中,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和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业去年下半年至今业绩较为不错,体现出基金经理不错的管理能力。进入2017年,沪港深基金的收益率也存在较大区别,截至2月9日,在今年以来收益率排行前十的沪港深基金中,第一名嘉实沪港深精选年内收益率为9.37%,第十名工银瑞信沪港深基金收益率则为6.34%。

  港股今年或震荡向上

  既然港股和沪港深基金已经有一段时间的优异表现,今年内港股市场是否还具备投资价值呢?对此,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曲扬表示:“港股估值水平现在在全球股票市场中处于非常低的位置,仅比俄罗斯指数略高,比其他新兴市场、发达市场估值低很多。估值低不意味着一定会涨,但意味着大概率不会跌。”

  无独有偶,融通基金经理王浩宇表示,港股估值也是其长期看好港股的原因之一。其认为,随着内地居民财富积累和经济进入转型期,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都在出海寻找投资机会,港股市场与A股市场一衣带水,成为内地资金出海第一站。此外,随着中国经济L型底部区域的确认,海外投资者将更加理性看待港股市场,今年以来,海外资金流入港股市场明显。

  而关于2017年的港股走势,曲扬认为,2017年港股市场将震荡向上,关键要看有什么风险因素会让港股回调,提供更好的买入机会。其指出,2017年港股市场风险因素可能主要在两方面:其一是特朗普就职之后的新政对全球和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此外,在2017年二季度或三季度时,中国的宏观经济数据有可能会出现回落,因为今年地产销售、投资增速可能会下降,会在二季度或三季度反映出来,不确定性或利空带来的港股回调也是非常好的买入时点。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