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基金持股地图曝光

2017年02月20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香港是投资重点 美国成“掘金”高地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2016年,部分QDII基金投资者得到了较高的收益。据 同花顺 数据统计,2016年全年,QDII基金中涨幅最高的中银标普全球资源等权重指数,上涨了47.97%。此外,华宝油气、上投全球天然资源混合的涨幅也均超过了40%。

  QDII基金去年整体投资了哪些地区,收益率较高的基金都投了哪些地区呢?《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为您梳理了这样一份QDII基金投资地图。

  投资中国香港占比七成

  在QDII基金投资总体区域分布中,中国香港仍是“大头”,占去QDII基金投资的七成。

  基金2016年四季报显示,基金的最新QDII基金资产配置的国家和地区中,对中国香港投资市值占比69.38%,成为重中之重,占比七成,合计68只基金投资中国香港。2016年四季度,投资中国香港的基金市值达到555.69亿元人民币。持股市值最高的基金分别是H股ETF和H股分级。

  此外,美国也是QDII基金海外投资的大头。同花顺数据显示,合计75只基金投资美国,投资市值162.69亿元人民币,投资市值占QDII基金投资市值的20.31%。在区域投资市值中,排行第三位的是中国,合计投资市值32.59亿元,占比4.07%,但仅有8只基金持有。其中,南方金砖持有中国地区市值最高,达到58.39%。

  虽然持有数值不高,但从持有基金只数来看,美国却是被基金持有数量最多的区域。合计75只基金2016年四季度末持有美国资产,其次是中国香港资产,被合计68只基金持有。而值得注意的是,被禁持有排名第三位的地区是英国,被19只基金持有。此外,日本、澳大利亚和瑞士分别被15只、14只和12只基金投资,而法国、中国台湾和韩国均被11只基金投资。

  美国成“掘金”高地

  虽然中国香港占去QDII基金总体投资市值七成,但2016年,收益率较高的投资地区,却是美国。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2016年,在全部183只可比QDII基金中,收益率超过10%的QDII基金合计42只,其中,投资美国的合计22只,超过半数。

  据同花顺数据,QDII基金中,收益率最高的3只基金是中银标普全球资源等权重指数(QDII)、华宝油气和上投全球天然资源混合。其中,中银标普全球资源等权重指数(QDII)投资美国市值2,279.45万元,投资美国占比49.08%。华宝油气投资美国市值234,246.41万元人民币,投资占比92.90%。上投全球天然资源混合投资美国市值7,300.39万元人民币,投资美国占净值比25.11%。

  2017年以来截至上周收盘,中银标普全球资源等权重指数(QDII)和上投全球天然资源混合分别上涨了6.18%和7.5%。2017年来,投资美国的QDII基金在收益榜上,仍处于较为靠前的位置。但今年以来截至上周收盘,收益率最高的2只QDII基金为H股B和恒生B,分别上涨了18.80%和13.76%,均为投资香港地区的QDII基金。

  其他25个国家和地区为:印度尼西亚、泰国、英国、德国、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法国、瑞士、菲律宾、瑞典、意大利、挪威、西班牙、丹麦、南非、巴西、墨西哥、卢森堡、以色列、马来西亚、荷兰、比利时、爱尔兰(以投资市值按由大到小排列)。

  制图/侯小溪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