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指数基金规模增速为主动管理的4.5倍

2017年02月20日 07:0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若市场趋势生变,两类资产的受青睐程度或逆转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在全球范围内,被动管理资产以其相对廉价的成本和更好的业绩越来越受到投资者追捧。2016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增长速度达到主动管理基金4.5倍。

  晨星数据显示,被动管理的共同基金管理资产在2016年增长了18%,达到6.7万亿美元,同比增速较2015年的8%再次增长一倍有余。同期,主动管理的共同基金管理资产增幅则只有4%,两类资产横向比较,被动管理资产的增长速度是主动资产的4.5倍。

  主动管理基金近年饱受争议。 有研究表明,很少有主动选股的基金业绩能够长期跑赢指数,即使如此,主动选股基金依然收取更高的管理费。在发达市场,不少基金公司都经历了主动管理资产向被动资产转移的过程。在美国,2016年被动管理资产的增速达到了主动管理资产的5倍,比全球平均水平更快。其中的领头羊领航基金,凭借庞大的指数基金和ETF成为近年资产管理规模扩张最快的公司。贝莱德也凭借旗下全面的ETF产品线实现快速规模。

  优秀的主动管理产品过于依赖投资经理,在近年来越发波动的市场中难以实现规模增长。例如,以主动管理见长的富兰克林基金就遭受了大规模的赎回。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广受年轻人青睐的智能投顾也是以ETF这类被动投资为基础的。

  晨星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范围资产中仍然以主动基金为主导,累计管理资产为23.9万亿美元,是目前被动投资6.7万亿美元资产的3.5倍。不过,随着被动资产的快速增长,两类资产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其中,尤其以欧洲的跨市场被动资产增速最快,其资产规模增长速度达到了同类主动管理产品的9倍。领航基金也表示,预期欧洲以及英国的被动资产规模还将持续增长。

  业内分析指出,被动投资是基金行业的发展方向。主动管理者要么需要降低费用、要么做出努力保持竞争力。这两年来,美国市场陆续出现了将主动管理引入交易所基金的一系列创新,试图在主动管理中降低成本、提高流动性。有投资者认为,被动管理产品扩张的一个背景是近年来全球主要发达市场指数一直向上,而这一趋势如果发生变化,两类资产的受青睐程度可能也会发生逆转。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去年指数基金规模增速为主动管理的4.5倍

2017-02-20 07: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