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险企1月数据出炉:分红险将承接万能险溢出需求

2017年02月20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开门红”一直是险企新一年的重头戏,今年亦不例外。随着时间的推进,多家险企1月份保险销售数据也相继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发现,目前已经发布1月份数据的保险机构有8家。其中,有5家是上市保险集团,其余3家的数据则由已经上市的股东方披露。在已经披露数据的几家险企中,除寿险领域仅有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有所下降外,其余险企原保险保费收入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平安健康保费增速最快,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8亿元,同比增长101.1%,保费实现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跟往年“开门红”不同,今年寿险机构“开门红”主打产品已不再是市场上曾风光一时的万能险,取而代之的而是分红型产品。

  “这主要是受监管规范万能险的高压和资本市场投资压力增加的影响。”某寿险机构内部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监管在收紧万能险的规模,所以万能险已经很难再大规模销售;同时,在资产配置荒的当下,分红险也有助于降低险企滋生的投资压力。

  业内人士分析称,分红险将回归主流,承接万能险溢出的保险需求,其负债成本由“高固定利率”向“固定利率+浮动利率”的模式转换。

  ●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骤降两成

  险企有句行话:“开门红,全年红”。正因如此,每年初都是险企集中精力开展业务的关键时期,而且这个时期往往会持续一个月甚至更久,被看作奠定全年好业绩的开始。

  随着上周末险企数据的披露,多家上市险企的数据也相继面世。就已经披露的五大上市险企数据来看,除却新华保险1月份数据同比出现下降外,其余四家险企1月份保费收入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612亿元,同比增速达30.2%。太平洋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403.37亿元,同比增长56%。太平养老原保险保费收入9.57亿元,同比增长47%。平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948.5亿元,同比增长39.7%;平安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101.1%;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平安养老原保险保费收入略有下滑,为12.8亿元,同比下降13.1%,但并不影响平安集团保费增长的总趋势。

  除却高增的寿险机构,在已经披露的上市险企还有一家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69.51亿元,同比骤降两成。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新华保险保费下滑22%,这与其全方位价值转型战略有关,公司主动优化其渠道结构、期限结构、产品结构,主动压缩银保趸交保费。

  同时,财险方面却表现得不如人身险。上市险企中,除却平安财险原保费实现正增长外,其他两家保费收入均有所下滑。数据显示,截止1月底,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7.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9.1%;太平洋产险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109.83亿元,略有下滑;太平财险原保险业务收入13.62亿元,同比下降23.5%。

  此外,受股东方因素影响,国华人寿、大地财险和天安财险也同步披露1月份数据。截止1月底,天安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15亿元,同比增长仅3.63%;国华人寿原保险保费106亿元,同比增速高达22.64%;大地财险原保费收入总额为37.14亿元,同比增长10.1%。

  ●分红险将承接万能险溢出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2017年各家公司的主力产品、销售渠道调整——偏重收益的万能险产品退出主流,而分红险强势归来。

  在今年“开门红”产品中,分红型年金附加万能账户是普遍组合,且预定利率有所下移。其中,中国人寿、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开门红”产品分别为鑫福赢家、赢越人生、满堂红,预定利率为3.5%、2.5%、2.5%,可见传统的3.5%~ 4.025%利率的产品明显减少;同时,缴费期限也有所拉长,以前缴费期限普遍较短,而今年上市险企主打“开门红”产品缴费期限均包含10年期。该类产品在发挥年金分红险特性的同时保留了储蓄特性,这种“分红+万能”的保险产品组合或将成为一种趋势。

  “在监管规范万能险的高压下,大规模销售万能险的基础已经不存在了,但是消费者仍有投资理财需求,而分红险刚好具有储蓄功能。”上述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分红险市场还是很大的。

  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表示,2017年伊始,险企销售的“开门红”保单以分红型年金产品为主流,预定利率为2.5%~3.5%,比去年同期有0.5~1.5个百分点的下降,分红型产品将成本模式由“高固定成本”变为“固定+浮动成本”,弹性增强。“开门红”保单以分红型为主,有助于负债成本的改善,行业转型加速,新单和续期业务将成保费增长的双重驱动。

  “分红险将回归主流,承接万能险溢出的保险需求,其负债成本由‘高固定利率’向‘固定利率+浮动利率’的模式转换。”长江证券分析师周晶晶表示,相比传统险,分红险具有投资收益的吸引力;相比万能险,分红险具有低成本优势。在监管引导和低利率环境下,分红险将有较强增长,承接万能险收缩后溢出的保费。

  “长期储蓄型寿险相比于银行理财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未来寿险保费增速仍将维持。”浙商证券分析师杨云表示,预计2017年万能险保费增速将无法维持2016年的增速,保险公司的业务将更多地转为“以保为本”。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