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称A股春季攻势如期展开 捕捉券商股的“甜蜜点”

2017年02月20日 07:01    来源: 投资者报    

  在“两会”前后,是政策“蜜月期”,对很多板块来说会形成轮涨的走势,券商的整个投行业务链可能会发生量变到质变,以往的直投业务会成为增长亮点

  《投资者报》高方方/文

  春节后各种多空因素叠加,最终迎来一周的春季行情,实属不易。海外市场方面,特朗普政府采取的贸易保护或将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外围股市节节攀升,1月外贸出口超市场预期。各项因素叠加,最终引领市场上涨。

  对此,中欧基金表示,目前来看有几大利好信号值得投资者关心。首先,新年以来,一二线城市收紧房贷政策,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或将助推股市升温。其二,利率上升拐点或将出现,债券市场大量资金或会流出,股市有机会流入新资金。其三,证监会表态,“要用2~3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预示新股发行节奏不会加快。A股指数到了3200点附近也有一定阻力,市场可能有震荡整理的需求。但考虑到“两会”在3月初召开,市场或会保持稳步抬升的趋势。在投资策略上,可以考虑维持较高的权益类配置比重,持续看好价值蓝筹类的投资机会。

  A股春季攻势如期展开

  现在市场站上了3200点,这一次的下探也没有探到3000点,再次证明了3000点之下属于历史大底的判断,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宏观大环境属于楼市调控还要继续加码,楼市可能量价齐跌,而债市已经见顶回落,预计会有很多资金流入A股,因此对于后市不必悲观。

  春节后,市场开门先跌一天,之后就出现连续一周上行,现在已形成了七根阳线,这说明春季攻势已悄然启动,那么这一波反弹的任务可能是挑战前期反弹高点。从热点板块来看,北斗导航属于我国的重点战略,和GPS是竞争和替代关系,北斗导航以后也会应用在民用上,所以这个板块还是可以去继续关注。

  春节后A股市场如期展开了春季攻势,春节前的行情是春耕行情,就是要趁机调整布局。在“两会”前后,会出现一些政策上的利好,这对于很多板块来说会形成轮涨的走势。比方说像受益于混改的军工、水泥、“一带一路”,白酒、医药等板块。市场的轮动效果也比较好,因为春季即将开工,水泥建材在最近也开始领涨市场。另外去年表现比较好的蓝筹股如白酒也是在持续上升,白酒从春节之后已连续多日成为市场涨幅比较大的板块。白酒股股是去年一整年重点推荐的板块,业绩好并且增长稳定,又加上有提价的预期,所以这个板块还是持续强势,有色煤炭这种周期股也在走强。2017年A股的表现肯定会强于2016年,甚至可能会成为国内投资者最大的惊喜,这也是2017年慢牛行情的开启。从去年8月份提出慢牛行情之后,市场对于慢牛行情的说法也越来越认可。经过股灾后,投资者更加理性,更看重上市公司的业绩,所以这一轮的慢牛主要是由蓝筹股来带动的上升,但是上升的节奏不会太快,可能和去年一样,一个月涨50个点到100个点,不会急剧上升。但这一次的慢牛,持续的时间会更长,也更加健康,慢牛行情下,投资者才更容易赚到钱。当然在慢牛里面,一定要抓住蓝筹股的机会,尽量远离高估值的小盘股和绩差股。

  捕捉券商股“甜蜜点”

  “甜蜜点”(sweet spot)是高尔夫术语中的最佳击打位置,在此点击球可以传递最大的能量,让球飞得更远。而在眼下的A股,华宝基金经理丰晨成认为,券商股很有希望成为股民们的一个“甜蜜点”。较之1月份略显平淡的走势,春节后A股市场明显呈现出“小阳春”态势,之前A股市场成交量逐渐上升,显示出投资热情在升温。券商股在市场转暖过程中,屡屡靠脉冲式的短时上涨带动人气,延续市场热度。在当前的春季躁动行情下,考虑到成交量在上个月的极低值以及新股承销带来的利润逐渐兑现,目前低估值的券商股或是良好的相对收益品种。

  事实上,由于债市下跌、交易量萎靡等原因,券商业绩近几月来环比持续下滑。但随着债市风波已过,保证金在年后企稳回升、IPO加速等因素出现,券商后续业绩有望反弹回升。从未来盈利空间的角度看,券商目前五大业务线中,经纪业务、信用业务中的两融利息收入以及自营业务,相对而言周期性较强,其他业务周期性较弱,可以作为业绩上的alpha贡献。近年来,券商在传统业务以外,正发力拓展新三板、股权质押、做市、直投等新兴业务品类,在未来有望获得收入上的新增长点。深港通之后,IPO加速将是2017年一个概率较大的事件。在IPO数量扩大的进程中,券商的整个投行业务链可能会发生量变到质变的提升,以往的直投业务可能会成为增长亮点。

  而对于今年的债券市场,上投摩根基拟任基金经理刘阳也表示 “整体乐观”,债券仍是配置的核心资产。从基本面来看,二三季度经济增速很可能出现下行压力,内需不足的情况下CPI同样难以上行,对债市形成支撑。

  稳中有进的国防军工2017机会良多

  2017年伊始,A股市场在震荡中渐显暖意。2017年的A股是否会有不一样的惊喜?哪类产业或板块更具潜力?对此,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军工股是今年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并且军工可能是贯穿全年的主题,所以对于后市可以保持一个更加乐观的态度。

  南方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魏萌也表示,2017年A股市场或将“稳中求进”,军工行业是我们2017年及未来10年持续看好的一个行业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不受经济周期影响业绩,同时叠加国企改革,引进市场机制最大最快的一个行业。2017年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2017年A股市场或将“稳中求进”,市场基调以“稳”为主,整体上以震荡为主、呈现底部逐步抬升的走势,整体预计2017年将好于2016年。

  2017新年开局,国防板块领涨A股。展望2017年国防板块的投资机会,鹏华基金余斌表示,预计2017年国防板块的投资者情绪将逐渐恢复。目前国防板块已有明显的出清,进一步向下的空间有限。2017年应关注四大要素对国防板块的支撑。展望2017年,无论是国防军工行业的资产证券化进程加快、还是军工企业盈利预期改善,都会给国防板块带来基本面支撑。此外,在军费预算增长预期,以及国际关系方面,或许也会给国防板块带来事件性机会。

  整体来看,国防板块未来的基本面有望得到全面改善,行业负面信息少,目前估值处于历史合理水平。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