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桂征辉:大数据决胜量化投资

2017年02月20日 07:0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湉湉

  沪指于近日再度站上3200关口,在市场回暖的背景下,那些具备量化投研优势的增强型指数基金更是表现亮眼。博时裕富沪深300A基金经理桂征辉认为,由于市场长期上行,仓位更高的量化基金更能获益,同时因为分散投资于很多股票,往往超过百只,因此,业绩波动并不大。

  大数据决胜量化投资

  对于量化投资的发展前景,桂征辉说,采用有别于传统数据的、海量的大数据来指导投资是一个明确的方向。因为投资靠的就是信息,谁掌握的信息更快更准更全面,谁就有竞争优势。目前市场上大部分量化模型采用的因子是基于传统的财报和市场价量等数据,信息来源相似,最终造成模型趋同、交易拥堵。而很多非传统数据,尤其是在互联网领域,积累了很多对投资有效的信息,根据这些大数据所蕴含的有效信息构建的大数据因子用于选股有望获得更好的效果。

  目前市场震荡,量化基金投资机会如何?他认为,A股是一个波动较大的市场,通过历史数据发现,市场炙热、人人炒股时,往往是市场接近顶部的时候;反之市场低迷,谁都不愿意谈论股票和股票基金时,往往事后会发现那才是适合进场买入基金的好时机。因此,对投资者来说,需要选择长期表现较好的基金。

  由于市场长期是上行的,因此,仓位更高的量化基金更能获益,同时因为其分散投资于很多股票,往往超过百只,因此,业绩波动并不大,再加上指数基金费用低,管理费平均只有0.8%左右,长期看费后收益占优。

  长期取得优秀业绩的秘诀

  他认为,基金定投能很好地克服人性的弱点,在市场低点持续吸筹,高点不会追涨杀跌。而且不用每日关注市场,定投量化基金是不错的选择。

  公开数据显示,博时裕富沪深300A不仅短期业绩表现优秀,长期业绩也持续领先于基准,截至去年底,该基金三年期超基准收益达到41%,排名同类型第一。值得注意的是,桂征辉管理的其他量化基金同样有出色表现:博时中证淘金大数据100A类和I类在过去一年净值分别增长34.23%和34.22%。

  他说,这些基金实际上都属于量化基金的范畴,以科学的语言来说,量化投资是基于计算机科学、现代统计学和数学,以及经济金融理论等,将投资想法构建模型,利用历史数据对模型进行回测验证,从中优选模型指导投资决策的一种投资方法。量化投资借助计算机技术,延伸人的思维和能力,可以建立起资产配置、行业选择、个股精选的多层次投资体系,从宏观周期、市场情绪、估值等多角度对投资对象进行分析和选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