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圆通速递烽火连三地

2017年02月20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顺风顺水借壳上市的圆通速递,近日陕西、安徽、北京三地狼烟大起。

  2016年12月,据《三秦都市报》报道,圆通速递陕西宝鸡桥南分公司员工罢工,导致近4000件快递无人配送,垃圾一般散乱的堆积在仓库中。具体原因为,快递员的工资被拖欠了两个月。

  2017年2月初,圆通速递合肥发生更大规模的罢工。据安徽媒体报道,合肥十多个承包商一起商议罢工停送事宜。接受采访时,承包商表示,圆通速递现有政策把各网点老板逼向死路,越来越多快递加盟网点进入亏损状态。“辛辛苦苦干一年,结果却亏十万块钱。”

  2月11日,北京圆通速递也不幸中枪。有网友反映,自己的快件在北京花园桥滞留超过半个月;到站点寻找时发现,竟然有数万件快递均未配送。而快递积压的原因,仍然是欠薪。为此,2月15日,北京市邮政局还约谈了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

  另外,2月16日,网传已久的圆通北京杏石口路43号关闭的消息也得到证实。由于经营不善,该网点确实已经停止运营。

  一直标榜高增长的快递行业为什么会陷入如此尴尬之境地?

  京东的刘强东在公共信息平台上发声称,“说实话这就是电商十几年高增长隐藏起来的毒瘤,大家只看到所谓的电商就业数字,而看不到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没有五险一金或者少的可怜的五险一金。现在他们吃的是青春饭,将来谁来养活他们?以克扣配送员和卖家从业人员的福利带来的快递业、电商表面‘繁荣’该停止了!”

  道理很简单,快递行业的高增长是快递小哥用电动车一单一单跑出来的。如果基层的配送人员分享不到行业发展的红利,快递神话破灭绝对指日可待。

  那么,为什么危机爆发最迅猛的是圆通速递?一度市值破千亿后,痛苦来得太快。

  2016年9月份,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成为快递行业第一股。2016年10月21日,据《证券日报》报道,圆通速递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张小娟夫妇身价超过630亿,成功超越顺丰创始人王伟,坐上了中国民营快递业首富的宝座。

  上市后巨额财富的快速裂变,让喻会蛟尝到了资本运作的甜头。11月7日,圆通速递宣布停牌重组。12月3日,圆通速递宣布终止收购全国排名前五的一家快运物流企业。收购失败的喻会蛟,顺手甩出了一份85亿的募资方案。

  初来乍到便钟情于资本市场的长袖善舞,但不要忘了资本嗜血背后的残忍。重组失败复牌后,圆通速递连吃两个跌停。高位接盘的股民,随后感受到钱包缩水的晕眩。

  喻会蛟也没想到,资本市场没玩好,自己的快递小哥也要跑。受多地门店经营不善、欠薪、员工罢工等不利因素影响,圆通速递开年后股价表现十分疲软。截至上一交易日,圆通速递已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按照最新收盘价24.54元计算,相比去年10月份,喻会蛟夫妇身价已缩水170亿左右。

  遥想上市之初,喻会蛟曾公开表示,要将圆通速递建成中国快递物流行业的百年老店和行业标杆。五个多月过去,百年老店的光环便生锈了。

  业绩是靠一件一件快递送出来,并不是资本市场单纯的数字游戏;百年老店是一天一天干出来的,更不是大手一挥画出来的。

  劝喻总一句,忙着数钞票的同时,千万别忘了圆通速递30万左右的快递小哥。您的数百亿身家里,永远都有他们的血汗。(股民 钱小散)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