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震荡走低 仓重者可减仓观望

2017年02月20日 06: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前两天A股冲高,周三起大幅震荡,走势趋弱。

  回顾盘面,上周三A股冲高回落,并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上周四以光头阳线反包;上周五反弹创新高后却最终以大阴线作收。虽然上周五沪综指跌0.85%,但全周仍涨0.17%,收报于3202.08点。此外,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全周均微跌。

  上周市场关注点主要有两个,一是资金方面,二是扩容方面,正好对应着股市的供与求。

  央行从上周三起开始由节后的资金净回笼变为净注资,这为股指提供了一些支撑。IPO方面,上周几乎没啥新股发行。然而稍稍出乎部分投资者预期的是,自本周起新股又恢复了密集发行节奏,这也是上周稍晚次新股走软的原因之一。到了上周五,市场注意力又转到了期指交易“松绑”一事上。由大盘当天疲弱表现来看,市场对此有所忌惮。

  期指交易“松绑”应缘于管理层相信如今股市已正常化,到了撤销股灾时各类临时性救市措施的时候。此外,大宗商品近年来炒作之风日盛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因期指对此类资金有分流作用。

  期指交易“松绑”亦有益于我国建设国际性资本市场的战略,对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亦有帮助。因从广义上讲,外资参与我国股市、债市投资会有助于我国平衡国际收支。而如果一个股市想吸引外资,不仅得监管到位,法制健全,还必须功能完善,其体现之一就是风险对冲工具。

  总的来看,期指交易“松绑”利空程度有限。许多时候,投资者对一个问题的主观看法会对行情造成显著影响,而事件本身的影响却不一定真那么大。以再融资与IPO来说,前者圈钱规模远超后者,但投资者显然对后者更为紧张,甚至谈之色变。

  大盘上涨已有时日,应该积累了相当程度的获利盘。因此,接下来大盘震荡或将加大,投资者应保持谨慎心态,仓重者可考虑逢高减持。

  近期主力屡屡拉升张家港行等小型次新银行股,也常常拉升小券商股,这虽然于股指有利,却同时也暗示市场主力只敢小打小闹。单凭这一点,投资者就足以保持警惕了!还有,最近妖股横行,与股灾后情况有些类似。而妖股横行通常暗示市场并未出现系统性机会,一些耐不住寂寞的机构无奈之下才剑走偏锋。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