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部门全面推进PPP资产证券化

2017年02月20日 06:5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PPP资产证券化渐行渐近。根据此前发布的时间表,2月17日是各省级发改委将推荐项目报送国家发改委的最后期限,《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相关企业热情高涨。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和机构也在积极推动PPP资产证券化。

  根据此前证监会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2017年2月17日前,各省级发改委将推荐一至三个资产证券化项目报送国家发改委,《通知》框架下的首批PPP资产证券化产品将从中产生。证监会将与发改委加强合作,充分依托资本市场,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PPP项目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实现市场化融资,优先鼓励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PPP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

  “很多企业都在积极争取参与,热情高涨。”一位参与相关工作的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不过,现在大家有所顾虑,主要在于首批资产证券化存在指定重点领域,企业担心如果不在重点支持领域内,是否申报难度会加大。”

  据了解,相关部门和机构均在积极推动PPP资产证券化。证监会在日前发布的“对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第6127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将建立完善沟通协作机制,协调相关单位明确工作流程,共同培育和积极引进多元化投资者,切实落实好相关要求,推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发展,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保障PPP项目持续健康发展。

  2月17日,上交所、深交所均就推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有关事项发布通知,成立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小组,实行“即报即审、专人专岗负责”,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项目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实现市场化融资。

  事实上,近期我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迅猛增长。WIND统计显示,1月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发行46单,共计910.12亿元。其中,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规模合计259.77亿元,同比增长100.15%;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规模合计650.35亿元,同比增长171.08%。另据穆迪统计,2016年第四季度共有44笔证券化交易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发行总额为人民币1845亿元,较2016年第三季度的717亿元显著增长。

  但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市场中真正意义上的PPP资产证券化寥寥无几。2月3日,“太平洋证券新水源污水处理服务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成功发行。而后房企华夏幸福也传出争做首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

  据悉,近年来PPP模式得到政策层面力推,项目落地率持续提升。近日,财政部PPP中心披露了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最新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国入库项目11260个、总投资13.5万亿元。其中,签约落地1351个,总投资2.2万亿元,全国入库项目落地率升至31.6%,与1月末、3月末、6月末、9月末落地率19.6%、21.7%、23.8%、26.0%相比,项目落地数和落地率稳步上升。

  不过,业内专家表示,PPP项目的落地率仍待提高,其健康发展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目前PPP在推进过程中,好的项目很少。”住建部中国会计学会PPP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现代咨询董事长丁伯康表示,PPP要长期健康地发展下去,离不开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当前影响PPP生态环境的因素很多,涉及法律、政策、金融、信用和社会等方方面面。只有全面解决好这些问题,PPP发展的生态环境才能得到改善,逐步健康起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