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深基金 频现“闭门谢客”

2017年02月20日 06: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常仙鹤

  2017年春节以来,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净流入香港股市的资金短短7个交易日就达到156亿港币,香港大盘股和小盘股均有所上涨,带动了港股基金投资热,相关基金规模和业绩齐飞,多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因此公告暂停大额申购。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港股PE和ROE在全球均处于较低水平,短期看,本轮港股的上升趋势有望延续至5月,沪港深基金仍将是上半年基金销售市场中的亮点。

  港股基金获得大量申购

  在新基金产品发行举步维艰的当下,沪港深主题基金却因大量申购出现“闭门谢客”的情况。东方红沪港深、创金合信沪港深精选、博时沪港深成长企业、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等多只沪港深基金宣布暂停大额申购。

  受益于港股牛气冲天的行情,绩优港股基金实现规模和业绩齐飞。统计显示,截至2月15日,广发沪港深新机遇股票基金今年以来以9.46%的累计收益率在195只同类基金中位列第3位。记者从业内了解到,2月以来,广发沪港深新机遇股票基金申购踊跃,来自保险、银行等机构客户的申购金额达到数亿元。

  另外,目前内地资金投资h股指数的基金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产品是易方达H股ETF,该基金资产规模在百亿元上下,2月以来的日均成交金额在5亿元以上。

  自去年12月28日创下阶段性低点至今年2月15日,恒指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1.22%,大幅超过同期沪指3.16%的涨幅。广发沪港深新机遇股票基金经理余昊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短期看,本轮港股的上升趋势有望延续至5月。

  港股行情仍可期待

  “目前港股PE和ROE在全球均处于较低水平。一方面,港股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反应非常灵敏,随着经济趋暖,企业盈利好转,ROE提升,港股就会以上涨来反映基本面变化。另一方面,3月,年报即将公布,期间市场仍然会处于相对景气状态。之后在境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或有调整投资组合加仓的机会。”广发沪港深基金经理余昊分析道。

  不过,这并不影响2017年港股整体向好的投资机会。余昊认为,资金面上,今年港股应该是资金净流入,主要原因是港股通带来的资金流入总额大于外资流出的总额,并且彻底改变了港股的资金博弈结构。这与基本面好转、估值跟随ROE止跌回升共同构成今年港股的投资逻辑有关。

  Wind截至2月15日的统计数据显示,沪港通制度下的港股通资金已经连续35个交易日实现资金流入,2017年以来的累计资金规模达到381亿元;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自开通以来一直保持资金流入,今年内累计流入规模达88亿元。与此同时,全球资金出现回流香港市场迹象,对港股市场流动性形成进一步支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