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偏股基金发行回暖

2017年02月20日 06: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偏股基金发行占比上升

  据数据统计,上周共有166只基金处于发行期,投资者仍可认购,其中上周新增48只。从类型上看,上周在发基金中包括64只债券型基金、6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3只混合型基金、6只股票型基金、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4只货币型基金、3只增强指数型基金以及1只QDII基金。

  据数据统计,1月共新发基金93只,总规模339.2亿份,平均发行规模3.6亿份。从数量上来看,虽然偏股型基金数量相对较少,但已逐渐呈现发行回暖态势。据招商证券(600999)研究报告数据,偏股型基金发行占比上升,处于历史高位,募集规模232.7亿份。1月受理的基金产品申请中,常规产品有66只;创新产品有8只,均为基金中基金(FOF)。

  另外,从投资标的分类来看,偏股型基金新成立规模最大,有51只偏股型基金成立,7只股票型基金和44只混合型基金,规模232.7亿份;与前几个月相比,偏股基金发行规模回落。1月有31只债券型基金成立,规模75.6亿份;前两个月共发行2141亿份债券型基金之后,债券型基金发行回落。7只货币基金发行,规模为17.9亿份;4只QDII基金发行,规模为13亿份。1月各类型基金发行规模均较上月下降。

  从季度趋势上看,2017年一季度截至1月末,偏股型基金发行占比回升,合计成立规模占比上升至68.6%,处于历史高位;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占比回落至22.3%;货币基金发行份额占比回落至5.3%。

  按投资方式分类,1月有42只混合型基金发行,总发行规模达到196.2亿份,发行规模最大,占总规模的57.8%;29只主动管理债券型基金发行,总发行规模达到71.5亿份,排名第二;7只货币市场基金发行,总发行规模为17.9亿份,排名第三。其他类别基金发行规模相对较小。从发行规模较大的产品来看,发行规模最大的基金为信诚永益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为30亿份,该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前十大产品中,有8只为混合型基金,其余2只为股票型和国际(QDII)基金。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1月受理的基金产品申请中,常规产品有66只;创新产品有8只,均为基金中基金(FOF)。受理的常规产品方面,66只产品有7只股票型、19只灵活配置型、17只混合型、8只债券型、10只指数型和5只货币型基金。11月30日证监会开始接收公募FOF产品申报材料后,24家基金公司申报了50只FOF产品;其中招商基金申报了4只FOF产品;汇添富、长盛、诺德、富国、广发、南方、建信及华夏8家基金公司均申报了3只FOF产品。

  平均发行周期拉长

  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2月进入认购期的新基金有20只,从新基金招募计划的发行时间来看,平均发行时间约35天,达到近1年的最高水平。具体来看,2月进入发行期的新基金中仅两只预计发行周期低于10天,其余都超过10天,最长的甚至达到89天。同时,不少募集时间较长的新基金很难获得较好的首发规模,多数设立金额维持在2亿份至5亿份水平。

  在新基金发行周期拉长的大背景下,基金公司新发基金也悄然放缓。近两年债券型产品明显增多,主要是因为委外资金定制较多,这类产品的发行期本来就比较短。去年底,债券市场大跌导致委外资金入市节奏发生变化,也影响了新基金发行节奏。同时,记者了解到,由于中小银行当前资金紧张局势难解,并且监管层对定制类基金或出台更加规范的监管条例,未来公募委外定制基金料以比预期更慢的速度发行。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今年定增、保本、定制等类型基金都在降温。有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依靠委外迅速增长规模的基金公司会受到较大影响,今年规模、排名变化幅度有可能会发生较大变化。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