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物价涨幅不可能持续上升

2017年02月18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预计2月份PPI同比涨幅还会有所上升,之后随着翘尾因素减弱及工业需求的趋缓,下半年涨势将有所放缓

  ■连平 周昆平 唐建伟 刘学智

  2017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2.5%,比上个月上升0.4个百分点。春节因素带动CPI上涨,食品、旅游、服务类价格涨势明显。需求旺季带动蔬菜、鲜果、猪肉和水产品等食品价格上升,但食品价格涨幅不及去年同期,整体走势相对平稳。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5%,连续6个月上升,是2011年11月以来最高,其中旅游、服务类和能源类价格上涨明显。剔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CPI逐渐上升至2.2%,是2014年2月以来首次回升至2%以上。

  春节因素推升CPI涨幅扩大

  核心CPI涨幅重回2%以上

  2017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2.5%,比上个月上升0.4个百分点;CPI环比上涨1%,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5%,涨幅扩大0.5个百分点。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个月上升0.3个百分点,2014年2月以来首次回升至2%以上。1月份CPI上升主要是季节因素拉动,食品、旅游、服务类价格涨势明显。1月份CPI翘尾因素1.55%为全年最高,对当前CPI同比涨幅起到了抬升作用。

  春节需求旺季食品价格整体上升。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升2.4%,涨幅比上个月扩大1.9个百分点;同比上涨2.7%,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升主要原因是春节需求旺季带动蔬菜、鲜果、猪肉和水产品价格上升。蔬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上升6.2%、5.7%,同比涨幅分别为1.6%、4.8%。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4.4%,同比涨幅为6.4%,涨幅扩大了2.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4%,同比涨幅7.1%扩大0.9个百分点。虽然食品价格呈季节性上升,但涨幅不及去年同期,整体走势相对平稳。

  非食品价格逐月上升至2.5%,旅游、服务类和能源类价格上涨明显。1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个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上升,是2011年11月以来最高。春节消费旺季,旅游类价格环比上涨9.5%,同比涨幅为9.9%。服务类价格整体上涨,家庭服务、医疗服务环比上涨3.5%、0.9%,同比涨幅分别为6.4%、4.4%。受燃油价格上调影响,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环比上涨4.6%,同比涨幅上升至16.5%。工业产品价格回升逐渐传导至消费端,带动非食品价格逐渐上升。剔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CPI逐渐上升至2.2%,当前整体物价水平明显回升。核心CPI的适度上涨反应经济运行回暖。

  PPI继续大幅抬升

  但环比涨势有所放缓

  PPI保持同比快速上涨势头,但环比涨幅有所收窄。1月份PPI同比涨幅为6.9%,比上个月上升1.4个百分点,保持了快速上涨势头。同比涨幅最大的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涨幅分别为38.4%、58.5%、23.7%、37.3%、17.7%。从环比来看,1月份PPI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个月缩小0.8个百分点,主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都有上涨,但普遍涨幅有所收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煤炭开采和洗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1%、1.8%、1.7%和0.1%,涨幅比上月分别缩小5.9个百分点、0.7个百分点、1.7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纺织服装和服饰业环比价格出现下降,为-0.1%。从环比走势来看,未来PPI持续上涨态势可能放缓。

  PPIRM比PPI同比涨幅高出1.5%,工业企业购进端成本涨幅大于出厂产品价格涨幅。1月份PPIRM同比上升8.4%,涨幅比上个月上升2.1个百分点;9大类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全部上涨,其中黑色金属材料类、有色金属材料类、燃料动力类价格同比涨幅较大,分别为18.9%、15.8%、14.7%。工业生产者购进端价格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高于出厂产品价格同比涨幅,3个月的高出幅度分别为0.2%、0.8%、1.5%,呈逐渐扩大趋势。工业产品价格上涨有助于企业利润增长,反应经济运行回暖,但初级原料和工业中间产品价格的过快上涨加大企业经营成本,可能带来负面影响效应,影响未来企业利润增长。从PPIRM环比来看,1月份上升了1.2%,涨幅比上个月缩小0.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端价格环比涨势有所收窄,有助于缓解工业价格加速上涨态势。

  未来物价走势判断

  2月份CPI同比可能重新回落至2%以下。生猪存栏量降至3.67亿头的低位,能繁母猪总量也在下降,猪肉价格逐渐迎来上行周期。由于生猪出场价低位反弹,猪粮价格处于较低水平,猪肉价格上涨压力不大,猪周期的波动性明显平缓,猪肉价格上涨的幅度不会达到上一轮那么高。非食品价格有所上涨,工业生产消费品价格涨势明显,原油类相关消费品价格上升,服务类价格平稳上涨,居住类价格涨幅较小。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工业领域产品价格加速上涨,并逐渐传导至消费端,带动剔除食品、能源以外的核心CPI持续上涨。经济运行缓中趋稳,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调节好货币闸门,有助于货币投放平稳与流动性整体稳定。由于2月份翘尾因素降至-0.05%,CPI涨幅可能回落,不排除重回2%以下的可能。全年来看,年中5、6月份CPI同比仍有走高可能,但下半年随着翘尾及新涨价因素的回调又会重新回落,全年通胀压力并不明显,不过仍应关注核心CPI的持续上涨态势。

  PPI加速上涨态势得到缓解。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上升,但上涨势头已经趋缓。与工业生产联系更为紧密的初级原料价格上涨相对明显,推动工业产品价格上升。去产能工作力度加大,可能从煤炭、钢铁向其他更多行业展开,刺激相关行业的产品价格上涨。由于闲置资金流入工业品和消费品领域,钢铁、煤炭等领域产品价格已经高涨,未来进一步冲高的可能性不大,可能出现阶段性回调的可能。由于PPI环比涨幅已经出现收窄,未来工业产品价格上涨的动力趋弱。2017年PPI翘尾高点出现在2月份,之后逐渐下降。预计2月份PPI同比涨幅还会有所上升,之后随着翘尾因素减弱及工业需求的趋缓,下半年涨势将有所放缓。

  (连平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周昆平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唐建伟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刘学智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