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企一线城市拿地热情降温 部分城市土地出让实施限价

2017年02月18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据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2月16日期间,25家房企的拿地金额分别超过20亿元,合计拿地金额达1951.63亿元,但从其在一、二线城市的拿地情况来看,分化趋势越发明显。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趋势上看,由于二线城市地价相对便宜且库存规模不高,房企补库存的导向较为明显,所以近期积极争抢地块。另外二线城市供地较多,也给了房企积极到这类热点城市中拿地的一个机会。预计热点二线城市依然会成为今年房企供应和投资增加的重点区域。

  与之相比,目前房企在一线城市的拿地热情已出现明显降温。具体来看,北京于2月16日当天再次出让2宗用地,并分别以23.25亿元及18.1亿元成交,成交溢价率均在1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北京推出土地超限价,持有竞争以来第一次未到价格上限。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土地出让的约束与限制条件越来越多,是导致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数据降温的主要原因。从市场预期来看,在严格的政策约束下,这类城市出现地王的概率将会越来越低。

  需要关注的是,在《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提出的针对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个大城市圈的土地使用指导原则是:“以盘活存量用地为主,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可以说未来严控土地供应仍然是主基调。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北京、天津、深圳、南京、苏州、合肥、厦门等十余个城市在土地出让中实施限价(但并非全面限价)措施。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