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银监局:2016年末辖区银行业资产增至4.8万亿元

2017年02月17日 1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7日讯 天津银监局副局长王文刚16日在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天津银监局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全过程,积极构建多层次合作协调机制,完善银政企合作体系,京津冀协同效应充分显现。

  数据显示,战略实施三年来,天津银行业资产总额从2013年的3.6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4.8万亿元,增长33.3%。截至2016年末,天津银行业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余额4265亿元,比年初增加了492亿元。

  王文刚介绍,天津银监局坚持创新发展,提升城市定位,引导银行业进行管理机制、产品和服务上的创新,瞄准产业升级、航运金融与大金融体系三个方向,推动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和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等“一基地三区”建设。

  其次,坚持绿色发展,聚焦动能转换。天津银监局倡导绿色信贷,将资金引导到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领域,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同时,重点治理水环境恶化和大气污染,三地联防联控,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第三,坚持开放发展,加大简政放权。天津银监局创新机构准入和监管审批机制,把部分审批事项改为事后报告制,将银行业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服务大厅集中受理;同时,依托内外资源,尤其是政策优势,发展天津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服务京津冀三地企业的跨境支付结算和跨境融资需求。

  第四,坚持共享发展,缩小地区差距。天津银监局立足为民监管,改善民生,着力发展普惠金融,推动京津冀金融服务同城化,共享发展成果。

  最后,坚持协调发展,汇聚各方力量。王文刚说,“在银行业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协调共享机制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做好金融支持和服务的关键。”

  为此,天津银监局主动加强银政企协调联动,协调各大银行总行与市政府有效对接,如国开行总行与京津冀三地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国开行总行三年内将投入2.1万亿元支持京津冀发展。中国银行总行,浦发银行也分别与天津市政府、滨海新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协议,分别提供3000亿元、1500亿元贷款支持。

  同时,促进银行内外协调联动,开展行内、行间跨区域合作,行内形成“集团军”,跨行形成“同盟军”,通过银团贷款等形式提升协同作战能力,此外,三地银监局还签署了监管合作备忘录,建立了定期磋商机制。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