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好一线监管 有序推动市场开放

2017年02月17日 11:06    来源: 期货日报    

  大商所、中金所学习贯彻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14日,大商所党委和中金所党委分别召开会议,传达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刘士余主席重要讲话,并研究部署了各自交易所2017年重点工作。大商所明确,继续按照“保稳定、抓管理、促转型”工作方针,在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基础上,以豆粕期权上市、铁矿石国际化、场外市场建设等为重点,稳步加快交易所战略转型。中金所提出,积极发展国债期货市场,协调有关部门优化、丰富投资者结构,有序推动金融期货市场双向开放。

  具体到2017年工作安排,大商所明确了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保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决落实党中央和证监会党委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为加快建设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全方位做好一线监管和风险防范,确保市场安全平稳运行。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抑制过度投机,守好市场监管的第一道防线。强化市场监测监控,科学研判预判,提高对价格波动、交易过热、违规违法等风险的分析和判断水平,及时出台风控措施,坚决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三是优化提升市场功能,积极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豆粕期权平稳上市,实现国内商品期权工具零的突破,推动交易所战略转型迈出实质性步伐。坚持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加快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进程,促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四是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持续完善合约规则制度,全面提升研究工作层次和水平,注重理论基础构建和成果总结,满足不断变化的现货市场需求,提升市场整体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五是加强市场服务和产业培育,更好地服务“三农”和国家扶贫战略。深入落实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稳步扩大“保险+期货”和场外期权业务试点。坚持品牌建设与特色服务相结合,深入开展产业拓展和市场培育,深化“三农”培训工作,提升服务“三农”水平。六是维护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充分发挥技术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继续在确保技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基础上,加强新业务系统开发,支持和保障相关业务改革创新平稳落地。七是全面加强内部管理,深入推进干部队伍和企业文化建设。

  中金所党委对2017年工作也作了具体部署。一是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所各项工作。二是坚定发展金融期货市场信心,进一步促进功能发挥和产品供给,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反思总结股市异常波动教训,不断深化对金融期货市场发展规律的认识,准确把握金融期货在健全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的作用、功能、地位。积极发展国债期货市场,协调有关部门优化、丰富投资者结构,完善反映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持续优化规则,完善制度,降本增效,促进金融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提升服务现货市场和实体经济能力。三是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进一步加强交易所一线监管。将防范风险作为2017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底线思维,高度关注债券市场风险因素,做好化解风险的应对预案。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改进与加强市场一线监管方式,健全完善以期货经营机构为枢纽的监管模式,建立股指期货以成交持仓比为核心的动态监控体系,进一步提升跨市场监管协作效能,会同有关部门形成监管合力,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四是坚决维护市场稳定运行,进一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和监管保障能力建设。坚守“交易不断、数据不乱”安全运维生命线,确保技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技术研发基地项目和金融数据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交易所信息化水平。五是有序推动金融期货市场双向开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互通与业务合作,推进入股巴基斯坦交易所后的实质性合作,发挥中欧交易所促进中欧产业合作的积极作用,探索金融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可行路径。六是进一步加强交易所内部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