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千亿“高烧”不退 三家基金公司QDII却难热

2017年02月17日 09:24    来源: 号外财经网    

  隔夜美股已连续5个交易日刷出新高,加上A股在2月15日出现小幅调整后2月16日重现上涨行情,港股受此提振继续走出上升行情。号外财经注意到,截至2月16日收盘,恒指报24107点,涨0.47%,成交1035.92亿港元,继续保持千亿级别;国企指数收报10455点,涨0.18%;红筹指数收报3915点,跌0.35%。从盘面表现看,手游、医药和内银股表现突出,处于板块涨幅前列,而此前表现较好的核电股出现明显的回调。

  业内人士分析称,后市短期内恒指继续企稳24000点的可能性较大,从近期市场板块间的快速轮动来看,目前资金也在轮流追逐炒高,踏准节奏是关键。港股市场最近也迎来业绩公布密集期,建议重点关注个股业绩。

  港股市场牛气冲天,这让重点布局港股的QDII基金业跟着飞涨。

  <<号外财经>>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共有34只QDII基金在香港的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超过50%,可谓是重点投资香港市场。截至2月16日,这34只基金年内平均回报率为8.68%,更是有7只基金净值增长超过10%。不过,也有基金出现明显滞涨,在港股罕见大涨下,这些滞涨基金出乎市场意料。这些意外滞涨的基金主要是三家基金公司,分别是长盛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景顺长城基金。

  具体来看,长盛环球行业混合(QDII)在香港的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达78.14%,但今年以来净值仅涨6.38%,成为34只重点配置香港的基金中滞涨最厉害的基金。<<号外财经>>注意到,去年四季度, 该基金份额净值为1.081元,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01%,远远跑输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2.15%。看来,迈进新年的长盛环球行业混合(QDII),仍旧未能适应港股飙涨的行情。

  同样没跟上港股上涨的还有国富国海亚洲(除日本)机会股票、景顺长城大中华混合(QDII),这两只基金在香港的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分别达58.34%、57.34%,但年内净值增长率均为6.47%。国富国海亚洲(除日本)机会股票四季报称“本基金仍以投资香港中小盘股票为主,会在选股上进一步注重公司质地的研判,注重绝对收益。行业配置上,主要超配了互联网、科技、新能源和环保以及大消费等板块;对大金融以及电讯板块较为谨慎。”景顺长城大中华混合(QDII)则表示,更看好未来股息率能够提高的个股,看好基本面稳健、高成长、估值相对A股低、稀缺性的龙头股。

  <<号外财经>>认为,整体来看,这三家基金公司旗下的QDII在香港的布局方向没有太大出入,只是选股上还欠了一把火候。比如在昨天的表现中,国富国海亚洲(除日本)机会股票重仓的东江环保、中国通号、天能动力纷纷下跌,涨跌幅分别为-0.45%、-1.61%、-0.85%;景顺长城大中华混合(QDII)重仓股表现更差,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3只上涨,其中,中国石油化工下跌1.32%。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