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花式理财”搞噱头还是玩套路?

2017年02月17日 09:21    来源: 北京日报     范晓

  今年情人节,1314(一生一世)、520(我爱你)、9420(就是爱你)等被赋予特殊意义的数字也摇身一变成为了“爱心红包”的标配,传统银行也搭上这趟洋节快车,扎堆儿推出“示爱存单”和“花式理财”。

  记者从位于东单建国门内大街的杭州银行网点了解到,情人节当天开一张12883.67元的定期存单,明年情人节将收获13145.20元的本息收益,寓意“一生一世我爱你”,如果通过手机银行认购,还可获爱心积分兑换情人节礼品。

  无独有偶,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也推出了针对情人节的定期存单,根据存入金额的不同分为大众版、小资版、富豪版及土豪版四类,明年情人节到期时,获得的金额分别为9420元(就是爱你)、13145.20元(一生一世我爱你)、52013.14元(我爱你一生一世)以及520999元(我爱你天长地久)。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情人节期间,民生银行、徽商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等多家银行推出了相应的“爱情存单”业务,存入指定金额的定期存款,还附送玫瑰花、电影票、情侣手表等礼物,大打“甜蜜牌”,发力情人节营销。

  然而,浪漫热闹的背后,却被指诚意不足,“套路”满满。不少细心的网友计算后发现,无论存入哪个档位的金额,一年期定存的收益率基本上都在1.95%左右,这与上述银行目前所执行的一年期存单利率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央行将大额存单的个人投资者门槛由30万元降至20万元,而1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约为2.1%。如是计算,花了50多万元购买情人节理财产品,虽已达到了大额存单的门槛,但实际收益率却不及大额存单。

  如果单从收益的角度来看,银行扎堆儿推出的“花式理财”,可谓噱头大于收益,赚吆喝还不赔本。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这并非毫无意义,反而是银行业服务更加精细化及创新意识的体现,虽利率较低,但也意味着风险更小,对于一些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年轻人而言,银行存款更为安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