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刷卡额度被降低20万积分被取消 客户质疑广发银行霸王条款

2017年02月17日 09:04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新浪金融曝光台收到张女士对于广发银行的投诉。张女士称,自己一张尾号为5371的信用卡被广发银行无故取消总计20万积分并限制其每笔的消费额度导致其信用卡无法进行正常消费。

  广发银行疑似擅自取消客户积分兑换功能

  陕西省西安市的张女士于2015年11月开始做淘宝代购生意,于是便在广发银行申请一张尾号为5371的白金卡,主要用于在德国某家购物网站购买德国本土品牌商品,期间正常使用信用卡并且每期按时还清账单欠款。

  直到2016年11月,张女生同往常一样在此德国购物网站购买商品时,发现其尾号5371的信用卡每笔只能刷不得高于500元。于是,张女生便询问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原因,广发银行客服人员回答称是系统扫描到其有套现积分的嫌疑,所以取消其卡内所有积分并限制其每笔刷卡额度为500元。在张女士向银行客服人员问到为什么其每一次刷卡都是正常的消费行为,每一笔交易都是真实的,而且还款也都很及时的情况下却把自己信用卡的积分给冻结时并限制消费时,银行客服人员给到的答复是是银行系统扫描到的结果,有风险就冻结,不给理由也不需通知,所以提供任何说明也没有意义。

  “广发银行在没有任何通知的前提下就将我的信用卡积分冻结并限制每笔刷卡额度严重侵害了我的合法权益。”张女士对广发银行的做法实在不解。张女士认为,银行做为提供服务方属于强势群体,仅以内部评估风险较高就擅自冻结积分,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应当属于霸王条款。张女士要求广发银行给予其一个合理答复并恢复其尾号5371信用卡的积分和每笔消费额度。

  银行:有风险就冻结 不给理由不需通知

  对此,新浪金融曝光致电广发银行总行信用卡中心,给到的答复是风险评估部门界定该用户有风险,使用频繁度高,因此将其积分冻结。当追问消费者违反哪条规定而被界定有风险时,对方表示按照“客户协议”中第四条第9点的描述,而且不必给出说明理由。

  新浪金融曝光查询得知该条款具体内容为:“广发卡属于银行所有。银行有权根据客户使用卡片、履行协议、控制客户用卡风险等情况及银行认为正当的理由,做出包括但不限于暂停或停止客户使用卡片(电子现金除外)的权利及调低其信用额度、设置或调整交易限制、不换发新卡、列入不良信息名单、分期付款还款提前偿还等决定,而不必事先通知客户及说明理由。”

  除此之外,银行相关人士也向新浪金融曝光台表示,冻结积分也是按照协议中的有关规定执行,即“第四条第10点:客户同意银行赠与其交易累计积分或免费提供其他优惠,银行作为赠与人有权变更积分规则、优惠种类及内容或清除积分、终止有关优惠等,而无须事先征得客户同意。”这意味着银行有随意处置顾客积分的权利。

  文/爱舞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