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逼空式反弹存在隐患

2017年02月17日 08:03    来源: 北京晨报     刘畅

  基本面背景

  1、监管层将进一步完善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制度。自去年12月份以来,截至今年2月15日,A股市场共有108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实施278次减持,减持总市值达320亿元,且不乏减持比例占总股本超过5%的大幅减持。

  2、自去年11月20日以来,截至本周三收盘,已披露高送转预案的70家上市公司中,仅有20只股价上涨,其中仅有7只个股涨幅超过20%;期间股价下跌的高送转股多达7成。

  3、截至北京时间2月14日,苹果股价收盘于135.02美元/股,最近三个月累计上涨17.72%。最新持仓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大举增持苹果股票,持仓较上一季度翻了近4倍。

  机构看市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在小幅低开后震荡回升。大蓝筹强势回归,推动上证综指逼空式上涨。但两市成交额略有萎缩,合计仅成交4513亿元。各行业板块普涨,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板块领涨。次新股龙头张家港行连拉第五个涨停,另外三只次新券商股也集体大涨。

  广州万隆:周四“煤飞色舞”,带动大盘继续走强,上证综指再度收出光头阳线,说明短线市场比较亢奋,拒绝调整。不过,当前市场暴露出的隐患仍不得不防:首先,作为本轮反弹“排头兵”的次新股陷入疯狂,但和胜股份、万里马等个股却逼近跌停,说明分化严重;其次,IPO高速常态化不可逆转;最后,很多中小创品种持续出现主力资金出逃现象。

  巨丰投顾:上证综指在5日均线的支撑上继续反弹,短线多头力量强大,后市仍有上行空间。但反弹的同时动能有所衰减,预示后市存在一定的回落需求。节后IPO放缓及资金回笼为反弹提供了动能;“两会”预期也给市场增添了活力;经济面向好,机构资金逐步入场。总体来看,市场向好趋势依旧,结构性上涨行情得以延续。短线谨防次新股在连续反弹后出现单日杀跌的风险。

  华讯投资:市场预期的“大盘下行”并未出现,股指以小幅回踩、横向震荡的形式在消化上档压力,创业板指也逐步走出“头肩底”形态。但市场分歧仍较大,短线的震荡整理格局还将延续。急跌后往往存在短周期的交易性机会,说明参与炒作的游资并没有顺利出局。坚定持有滞涨股,等待板块轮动的机会。

  开源证券:短期对A股仍持偏乐观的态度。一方面,国内经济面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平稳,将对股市走势产生积极影响。另一方面,热点板块轮番活跃,资金情绪较前期明显改善,也有利于两市股指反弹。逢低可继续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领域的低价股。

  源达投顾:目前操作难度在加大。前期活跃的次新股龙头开始大幅杀跌;期货市场黑色系产品尾盘出现大跳水。上证综指已在高位盘整达4天,近期迎来变盘窗口。国企改革或将成为短线的市场焦点。

  北京晨报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