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现货交易市场谋求创新 探路复合型交易模式

2017年02月17日 07: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推出的现货挂牌模式不是纯粹意义上的交易平台,而是现货贸易基础上的现货及现货衍生品交易

  ■本报记者 于德良

  近年来,现货交易市场迅猛发展,然而伴随而起的种种乱象引发监管部门注意。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防控金融风险的总体部署,一些先知先觉的现货交易平台摸索并创出独特的交易模式,向复合型交易市场转变,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在当前的监管指引下,现货市场交易模式的创新进入了新的探索时期。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以下称津贵所)推出的现货挂牌模式就是其中的先行者。“津贵所是一家集现货贸易、风险管理、融资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现货及现货衍生品交易平台,”津贵所副总裁刘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当前的市场功能结构,已经不是纯粹意义上的交易市场,而是复合型市场,是现货贸易基础上的现货及现货衍生品市场。”

  去年6月份,津贵所正式上线现货挂牌模式。交易双方通过津贵所线上交易模式达成“电子合同”,平台又能够通过“电子合同”进行贸易交易的认可和风险控制。该项新模式的推出,对促进现货交易交收、仓储管理、货物流通等都起到了改进作用。

  有业内人士指出,津贵所的挂牌价格来自于现货产业的工厂、销售和最终用户之间的真实交易交收,对国内市场的参与者有了很好的指导作用,让交易所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更为强大。

  事实上,除了突破传统交易模式外,津贵所的新模式在可回购交易和金融服务方面也做了系统的设计。刘宇解释:“贸易融资是指在现有电子合同的基础上,依托交易所仓单管理系统,在确保仓单真实性的前提下,帮助企业融资;同时,融资方依托可回购交易可进行价格锁定,一旦出现违约,在平台上可以便利地进行货物的处置,对融资风险进行有效管控。”

  分析人士指出,津贵所平台电子合同、回购、金融仓储三项功能以及配套的风险管理体系,解决了传统融资三个最基本的障碍,进一步提升了融资业务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据悉,贸易融资仅仅是津贵所整体金融配套的一项环节,除此之外,买卖双方上下游供应链金融服务等一系列功能,都可以在津贵所平台上得以实现。

  国内某现货研究机构负责人表示,现货交易市场不缺乏创新举措,但创新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指针。“以非标准化产品的挂牌交易为核心,辅以物流、金融、定制等配套性综合服务,将更有效满足企业的现货贸易及风险管理需求,服务实体经济。”

  此外,津贵所的新模式显著减少了供需达成交易的中间环节,有效降低了参与者的交易成本和费用,更直接地促进现货交收。该模式以实际交收价格为基础,通过统一公允价格直接反映市场需求,打破资源与市场需求相对割裂的现况,从而支持市场主体进行更科学合理的资源配置。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底,津贵所现货挂牌模式累计实现白银交收量944吨,有色铜9006吨,镍6300多吨。据悉,津贵所服务产业客户未来预期将超过1000家,其中不乏现有的上市公司、国内外大型现货企业,金融会员单位也将囊括银行、证券、期货公司等。同时也会发展30个指定交收仓库,建设示范性自有交收仓库及配套的认证与管理规范,通过自建库的标准示范效应加强仓单流通和融资基础。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