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我国吸收外资将继续保持竞争力

2017年02月17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10家,同比增长0.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1亿元,同比下降9.2%。从统计数据上看,虽然1月吸收外资下降,但不代表我国吸收外资全年走势,未来我国吸收外资仍将继续保持竞争力。

  根据商务部数据,1月全国吸收外资主要呈现出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等特点。1月,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4.2亿元,同比增长39.9%。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亿元,同比增长11%。

  谈到今年1月我国吸收外资下降的原因,孙继文称,“从统计数据看,主要是上年同期到资比较集中,基数较高;同时,1月份春节假期等因素也造成一定影响。”中长期看,我国吸收外资仍具有很突出的优势和条件。预计“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年均增长将保持在6.5%以上,仍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随着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对外开放领域持续扩大,现代市场体系日臻完善,营商环境明显优化,新的发展动能和竞争优势日渐形成并逐渐巩固,我国吸收外资仍将继续保持竞争力。

  对外投资方面,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983家境外企业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32.7亿元,同比下降35.7%。孙继文表示,这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实体经济和 新兴产业 投资受到重点关注;二是“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投资活跃;三是企业对外投资融资渠道趋于多元;四是对外承包工程大项目仍处高位,发展势头良好。

  孙继文介绍,1月我国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 信息技术 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79.4%和33.1%;流向装备制造业22.9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2.7倍。流向 房地产 业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分别下降84.3%和93.3%。

  此外,1月份对外投资还呈现出“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投资活跃、投资融资渠道趋于多元、对外承包工程大项目发展势头良好等特点。数据显示,1月份“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占对外投资总额的10.6%,比2016年全年占比上升2.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