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哪些新三板企业适合等待转板试点

2017年02月17日 07:30    来源: 河南商报     陈薇

   从“研究”到“推动”新三板企业在A股上市,新三板转板制度在讨论数年之后终于有望破冰。

  2016年新三板融资额比2015年减少了10%,挂牌企业却增长了80%,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最大的感受就是,在这个市场融资的难度成倍增加。

  逃离成为有实力新三板企业的共同选择,最近一个多月,河南就有三家新三板企业开始了上市辅导。

  新三板转板

  从“研究”到“推动”

  新年伊始,深交所召开专题会议,会上提到,“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而此前,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这个问题上,深交所用的并不是“推动”这个词。

  今年1月16日,深交所在2017年关于第三届理事会第48次会议的新闻通报中还表示,研究制定创业板改革方案,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创新创业。

  仅去年12月中旬至今,已经有平原智能、捷安高科、永威安防三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布了上市辅导备案的提示性公告,这意味着,这些公司已经不满足在新三板挂牌,转而向IPO冲刺。

  从整个新三板市场来看, 近段时间,新三板挂牌公司谋求IPO的案例呈增多趋势,目前有3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接受上市辅导,其中近一半来自创新层。

  “想要在A股上市,基本上需要先从新三板摘牌再重新排队走一遍IPO,并不比直接IPO便利。”一家排队IPO企业董秘说。

  新三板融资的难度

  成倍增加

  走如此复杂的路径,也要从新三板转向A股上市,企业也有“苦衷”:“在新三板拿到融资越来越难了。”据Wind数据,河南商报记者发现,2016年新三板市场融资额度只相当于2015年的90%左右,而这一年时间里,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却增加了80%,想要拿到融资难度增加了一倍。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判断,未来,在新三板挂牌的尚未赢利的互联网或创新行业企业,可以选择进入创新层;处于成熟行业且净利润已大于5000万元,短期资金需求不高的企业,可能会选择IPO排队;对于行业比较新,正从初创期迈入高速成长期,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但净利润绝对值低于5000万元,对资金需求较大的企业,应该会受益于新三板转创业板试点。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