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产能助煤炭业业绩大翻身 17家公司净利有望超亿元

2017年02月17日 0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日前,《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为推进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任务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推动煤炭企业实现脱困发展制定出具体目标。《意见》明确指出,在近年来淘汰落后煤炭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3年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适度减少煤矿数量,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得到有效化解,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

  事实上早在2016年12月21日,《国务院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公布,就强调要大力推进以玻璃、水泥等为代表的传统建材工业去产能,目录将钢铁、煤炭、船舶、玻璃、电解铝及水泥列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要求各地方、各部门不得以任何方式备案及支持新增产能项目。

  而近期,煤炭行业改革动作频频。2月9日,山西省召开了高规格国企改革工作会议,王一新副省长在报告中透露出山西省国有煤企改革的重要信号,主要从股权多元化、确立以利润为导向的考核机制、行业重组、产融结合等方面开展改革,要求18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从今年开始,每年都必须在资本市场上有动作。同时,近日有消息称,煤炭央企巨头神华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并购活动,并正在酝酿更大规模的整合重组。

  对此,市场普遍认为,总体而言,煤炭、有色、钢铁、电力及建材行业“去产能”任务相对较重,可以定义为“去产能第一梯队”。这些行业去库存的进程主要取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的力度和政策落地的情况。我国煤炭供需形势严峻,产能过剩严重。我国将实行行政去产能方式,缓解当前煤炭产能过剩问题。而从区域角度看,山东、安徽、河南等地,随着中央和地方人员安置专项资金的到位,去产能难度不大。但山西、陕西难度最大,预计将会单独出台政策。未来,煤炭去产能产业集中度提升是方向,煤炭企业向下游产业发展以消化自有产能是重要出路,将为煤炭股价值回归注入强心剂,可关注行业内相关龙头股。

  在此背景下,2015年逾半数上市公司陷亏损的煤炭业在2016年业绩迎来大翻身。《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16日,行业内已有31家公司发布年报业绩预告,有24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业绩扭亏公司就达16家。从净利润绝对额来看,有17家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下限超亿元,包括露天煤业、潞安环能、上海能源和西山煤电等4家年报预增公司,中国神华一家年报略增公司以及陕西煤业、中煤能源、平煤股份、美锦能源、开滦股份、*ST神火、*ST新集、*ST山煤、大同煤业、陕西黑猫、红阳能源和*ST百花等12家年报预计扭亏公司。

  受业绩回暖影响,2月16日,煤炭股表现较为抢眼,国际实业、安源煤业、金瑞矿业实现涨停,而山西焦化(5.50%)、陕西煤业(4.78%)、陕西黑猫(4.59%)、中煤能源(3.94%)、靖远煤电(3.77%)和昊华能源(3.62%)等个股涨幅也均在3%以上。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