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疯狂”险资收益“不疯狂” 今年何去何从引关注

2017年02月17日 07: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过去一年,财大气粗的险资几近疯狂,以“举牌王”的角色一而再再而三搅局资本市场。

  日前,其战绩悉数出炉。

  2月14日,保险会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为5.66%,与2015年7.56%的收益率相比有所下降。对此,保监会统计信息部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解释,一方面由于整体低利率的环境,导致固定收益率产品收益下降;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震荡和低迷状态,尤其是股票和证券投资这部分的收益下降超过2000亿元,导致行业整体收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而在这样的背景下,被监管层认为可能是“非常困难的2017年”,保险资金何去何从更加引人关注。

  投资收益率有望回升

  保费收入增速或放缓

  根据保监会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保险资产总量15.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2.31%。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0万亿元,同比增长27.50%。

  从险资运用收益率来看,2013年-2015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逐年上升,但2016年这一数据未能继续增长。2016年保险业投资收益率为5.66%,与2015年相比下降两个百分点;保险行业利润2000亿元左右,下降三成。

  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在最新研报中称,险资投资收益率大幅下滑,主要受权益投资拖累,“保险资金投资当中,固定类收益为大头,低利率环境使得固定收益类如债券、存款等收益下滑。至于股票证券权益类投资,成为险企收益率弹性的重要变量,去年部分险资热衷举牌,甚至高调参与了上市公司收购,曾使得相关股票及概念股暴力上涨,后来随着监管出鞘,以及资本市场潮水退去,险资权益类收益率并没有因此实现增长,反而较上年下降近两个百分点。当然,这也与A股2016年整体不振有关,上证指数这一年下跌了5%。”

  展望2017年,险资运用仍面临不小的压力。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指出,2017年可能是保险资金运用非常困难的一年,我国经济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低利率环境和“资产荒”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保险业资产端和负债端的矛盾仍然突出,保险资金运用面临利差损风险和再投资风险。

  缴文超判断,2017年,我国保险行业仍面临低利率环境、短期利率上行、优质资产荒、资产负债不匹配等挑战。但从投资端来看,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2017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有望回升。

  但是,他同时指出,2017年的保费与去年相比将会放缓。缴文超认为,2016年,险资由于投资收益率大幅下滑,导致险企的利润大幅缩水,而保费滞后投资一年发生变化,预计2017年行业保费收入增速将放缓。

  股票投资尚有较大空间

  加大蓝筹股乃大势所趋

  目前保险资金投向包括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及其他投资。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险资运用要“稳”字当头,严格控制风险,固定收益类资产仍是其最主要的配置方向,但随着收益率下降,加大权益类资产投资是理性的商业选择。

  这位负责人说,保险公司谋求的是长期稳定收益,现阶段资金配置选择空间并不是很大,适当提高在资本市场中对业绩稳定的蓝筹股的投资配置,对保险资金而言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整体还有较大空间。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今年1月份提到,当前保险资金股票投资余额达到1.2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总额的比例不到10%,距监管上限尚有较大空间。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徐高林表示,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既符合政策方向,又能带来实际投资收益,应紧跟国家战略,通过参与资产证券化、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和成效。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应加强市场形势研判,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控制能力制定投资策略。固定收益类资产安全性相对较高,投资配置必不可少,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现金流相对充裕的保险公司则可以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占比。

  激进险资有望收敛

  整体配置无大变化

  记者注意到,为防范险资运用风险,监管层已表态: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从实从重从紧强化保险资金运用日常监管工作。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监管加强,投资风格较为激进的公司或将受到较大影响,但今年险资配置仍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

  徐高林指出,保监会对险资运用加强监管后,少数投资风格激进的公司会有所收敛。但由于保险业整体投资风格较为稳健,在大多数公司投资风格不变的情况下,险资配置的整体格局不会有太大变化。

  上述保险资管人士告诉记者,大型保险公司资金量大,每年都进行债券配置。相较而言,中小型保险公司更看重权益机会。“举牌的保险公司活跃的就那么几家,对他们的股票投资可能会有一定影响,其他公司都还是按公司自身的市场判断正常进行配置。”

  结合保监会近几年发布的统计数据分析,目前保险资金的主要投向是“其他投资”、债券、银行存款,以及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从2013年至今保险资金运用情况来看,银行存款、债券在险资配置中所占比重逐年下滑,而“其他投资”占比上升幅度最大。“其他投资”包括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等,由于能较好地对接实体经济,以及相对稳定的高收益,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今年保险资金资产配置总体格局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债权类资产仍将占主导。不过,2012年以来,保险资金逐渐从场内市场转向场外市场,这一趋势还将持续。”徐高林认为,险资投向场外市场有三大原因:首先,通过场外市场,险资能更好地对接实体经济;其次,对险资而言,场外债券交易价格较场内更为平稳;第三,在场外私募债市场,投融资双方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协商,险资能凭借体量大获得优势。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