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东们都在“礼让” 二三四五有易主之虞

2017年02月17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看惯了各种股权收藏竞赛,看惯了各种控制权的你来我往,没想到,在A股市场一个寂静的角落,因股东们纷纷“礼让”甚至减持,也能惊扰到监管层对上市公司易主可能性的担忧,这家公司就是二三四五(002195,收盘价9.85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近年来减持动作频频,从超30%的持股比例一路下降到如今的17.9066%,与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经相差无几,而第二大股东又曾有过不谋求实际控制人地位的承诺,后续二三四五的股权结构会怎样变化,尚待观察。

  不排除变更实控人可能

  2017年2月16日,二三四五对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的问询函做了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包叔平截至目前,直接持有公司股份7434.04万股,占总股本的3.8466%;包叔平通过曲水信佳科技有限公司间接控制公司股份的表决权股数为2.72亿股,占总股本的14.0599%,因此包叔平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股份的表决权股数占比为17.9066%。

  而另一位股东孙毅,直接持有公司股份4855.95万股,占总股本的2.5126%;孙毅通过浙富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控制公司股份的表决权股数为2.87亿股,占总股本的14.8518%,因此孙毅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股份的表决权股数占比为17.3644%。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持股比例紧随其后的股东为庞升东,该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股8.1108%的股份。

  面对监管层对公司控制权可能发生变化的担忧,二三四五在公告中表示,2014年7月29日,公司披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其中第26页披露:“庞升东、张淑霞、秦海丽、孙毅承诺将来不会基于其所持有的海隆软件股份与除包叔平外的其他股东谋求一致行动人关系”(“海隆软件”为公司原证券简称);第27页披露:“孙毅承诺本次重组完成后,其不会通过直接和间接持有的海隆软件股份对应的股东权益谋求海隆软件实际控制人地位。”

  按照上市公司的说法,虽然孙毅控制的表决权比例与包叔平较为接近,但鉴于孙毅的上述不谋求公司实际控制人地位的承诺长期有效,孙毅未来不会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外,由于包叔平目前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股份的表决权比例(17.9066%)相对较低,同时公司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因此公司不排除未来发生实际控制人变更、或出现无实际控制人的可能性。

  各路股东减持频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2014年,庞升东、孙毅等十多名自然人均是因为收购资本运作,而成为上市公司股东的,这其中所持股份的锁定期有12个月的,也有36个月的,比如股东孙毅的持股就是锁定36个月。

  不过,相比万科等股权争夺你来我往,新晋的这些股东,以及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包叔平,却都显得颇为不争,甚至还大肆减持。

  据公开信息,包叔平因个人的资金安排,于2015年5月就抛出过减持计划,而在当时其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还超过30%,如今一路降到了17.9066%,近年来的减持力度可想而知。

  因2014年的资本运作新晋的股东秦海丽,也因为其个人资金安排需要,在2016年3月通过大宗交易进行过减持;股东张淑霞及其一致行动人吉隆瑞科投资有限公司,在2016年3月18日~4月13日,因其个人及企业资金安排需要,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进行过减持。另外,庞升东也有在2016年4月28日起的6个月内减持所持股份的计划,理由是因其个人资金安排计划。

  实际上,可能也正是在实际控制人包叔平的不断减持下,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看起来越来越分散,才令监管层有所忧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2月3日,又有一批增发引入的股东所持限售股获得解禁,总数量高达1.6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的8.64%。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