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波司登关闭英国旗舰店 专注国内市场

2017年02月17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敏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2年7月,波司登(03998,HK)曾斥资3500万英镑在伦敦南开设了其首家海外旗舰店。不过,最新消息显示,这家度备受关注的海外门店已经关闭。

  2月16日上午,波司登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此事,其表示在国际市场方面,公司也是根据目前国际环境和实际情况适当调整业务方向。

  事实上,过去几年来,由于整个服装行业面临产能过剩以及竞争加剧等问题,波司登在国内市场亦一直着进行业务调整,包括旗下品牌的梳理以及门店的关闭。“短期内将专注于国内市场,但我司将密切留意海外市场的最新动态,待时机合适时进一步发展海外市场。”波司登方面表示。

  英国旗舰店转为出租物业

  2012年,波司登在伦敦南莫尔顿街的一座六层物业中开设了一家旗舰店。在业界看来,之所以选择在英国开设专卖店,波司登是意在借助2012年伦敦奥运会,向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展示其品牌,并同时带动国内市场的销售。波司登方面也曾向记者表示:“能在伦敦西区这黄金地段置下物业,加上奥运在伦敦举行,将为公司提供向世界各地旅客宣传的机会,增加公司曝光率。”

  不过,据英国时尚业杂志Drapers日前报道,波司登近日关闭了其英文官网,设在英国伦敦南莫尔顿街18号的旗舰店也已经停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登录波司登英国品牌Bosideng London的网站bosidenglondon.com,发现确已关闭。

  因为涉及到跨国布局且相应的投资金额较大,波司登伦敦旗舰店关闭一事引发诸多关注。更有观点指出,波司登关闭目前唯一一家海外旗舰店,退出英国,意味着其国际化战略的失败。

  不过,大多数业内人士并不认同波司登于英国伦敦的这一布局为国际化。“只能说是国际化的尝试。”服装行业资深观察人士马岗此前告诉记者,在英国的旗舰店因整个房产都是波司登自行买下,这样的举动理解为投资可能更加贴切。

  就前述事项,记者16日采访了波司登方面。“波司登作为一家拥有多品牌的服装企业,近年积极以市场与消费趋势为公司的转型依据,定期检视旗下的品牌和资源并不时根据市场趋势调整业务组合,使公司的资源能够得到合理和优质的发挥,从而努力保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在给记者的回应中,波司登表示国际市场其亦是根据目前环境和实际情况适当调整业务方向,并称其在意大利的国际业务仍继续通过上百家买手店进行良好销售。

  对于未来还会否在英国市场进行投资,波司登指出会密切留意海外市场的最新动态,等待合适机会,但短期内则是专注国内市场。旗舰店这一自有物业,将进行出租。

  欧美市场“国际化”存挑战

  从开业到关闭,波司登英国旗舰店开业还不足5年。

  尽管波司登并未详细说明此举的原因,但在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看来,其关闭英国旗舰店或和欧洲市场较为低迷以及英镑贬值有关。“今年奢侈品品牌的欧美市场有所恢复,但总体来讲,欧洲市场并不是很好。另外,英镑贬值对于波司登来说也很不利,制造在中国,成本是人民币计算,但销售在英国用英镑结算。”在他看来,关店是波司登不得已而为之,“波司登买下这个物业的时候价格并不低,现在卖肯定不行,只能出租。”

  实际上,波司登的关店举措一定程度上也折射了诸多中国服装品牌在海外扩张较为困难的现状。

  “服装大牌基本在欧美,中国服装去海外扩张是比较困难的。国内缺乏知名品牌,波司登已经算得上具备一定知名度的品牌了,而欧美市场是比较成熟的市场,消费者比较理性,会综合看品牌、质量、价格等因素。”丁利国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就波司登而言,业界人士指出,目前是其需要更加聚焦并提振国内市场表现的关键时期。

  在中国市场,波司登无疑是羽绒服界的龙头代表。但在过去几年,和一众鞋服企业一样,其在业绩表现上亦经历了低迷期。为此,波司登进入了较长的一个调整期,关店持续不断。2014财年,波司登旗下零售网点总数同比净减少5000余家;2015财年,波司登门店净减少了1500余家。

  尽管最新的2016财年业绩还未公布,但去年11月,波司登公布的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中期经营数据显示,其持续下滑两年的业绩已经迎来扭转。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