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发布报告显示信用卡市场活跃度升高

2017年02月17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钱箐旎报道:日前,移动信用卡账单管理平台“51信用卡管家”APP发布《2016信用卡活跃用户消费报告》。《报告》显示,人均持卡量在4张以上活跃信用卡用户的人均授信额度约6.39万元,是全国信用卡人均授信额度的近4倍。该人群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多为21岁至30岁之间的男性。

  值得一提的是,调查发现,人均持卡量在4张以上的活跃用户以男性为主,但人均授信额度更高的则是女性,达到7.07万元,比男性高12%。其中,21岁至30岁之间的用户群是信用卡主要发卡对象,人均授信额度和人均消费额最高的年龄段均分布在41岁至50岁之间。

  据统计,活跃信用卡用户在选择发卡行时,更偏向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该类银行信用卡的持卡总量占比已达到64%。实际上,早在2016年中,华道行业研究中心就发布《2016年上半年信用卡报告》显示,中信、光大、浦发、兴业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尽管在体量上与国有大行仍有较大差距,但增长势头已大幅强于国有银行,市场占有率正在日渐扩张。

  在行业竞争愈加充分的基础上,信用卡市场的整体活跃度也在持续上扬。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委员会发表的《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6)》指出,我国银行卡的活卡率在持续增加。截至2015年底,银行卡累计活卡量达36.9亿张。其中,当年新增3.3亿张,比年初增长9.8%,借记卡活卡率为65.4%,信用卡活卡率已达到67.9%。

  除信用卡发卡数和活卡率外,人均持卡张数的增长也反映了信用卡市场的升温。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全国人均持有信用卡0.33张,较2015年底增长了14%。在多卡用户也就是活跃信用卡用户层面,人均持卡量的增幅更大。《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底,活跃信用卡用户的人均持卡量已增至4.3张,较2015年增长34.38%。与此同时,活跃信用卡用户的人均年消费金额也从2015年的7.24万元增加至9.86万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