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发行常态化 服务实体上水平

2017年02月17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截至2月10日,今年已有46家企业获得IPO批文——

  2016年,股市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5年来新高。但从年初情况来看,IPO审核通过率有所降低。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在保持IPO发行常态化的同时,还强调IPO审核趋严,意味着新股不仅数量要多,质量还要优,对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有积极作用。此外,IPO扶贫也在持续推进,有助于建立资本市场扶贫长效机制

  在中国证监会近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在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的基础上,顺势而为,及时调整,让新股发行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回归正常状态,积极增加市场供给。

  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今年已有46家企业获得IPO批文。有业内人士表示,IPO步入常态化,将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促使市场回归理性投资、价值投资。此外,监管层对贫困地区企业IPO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还有利于推进精准扶贫,建立资本市场扶贫的长效机制。

  IPO家数和融资额创新高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资本市场必须从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出发,发挥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要素有序流动的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2016年,A股市场全年IPO、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融资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5年来新高,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在这些IPO企业中,有不少是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去年全年证监会共核准162家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其中多数为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IPO审核时,监管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证监会通过审核工作积极推动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中央‘三去一降一补’的决策部署,严格限制钢铁、煤炭企业IPO和再融资,防止不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扩大产能。”邓舸表示。

  从今年以来的IPO发行情况来看,虽然IPO发行节奏保持常态化,但从拟IPO企业过会情况来看,审核监管从严的趋势明显。数据显示,1月份,证监会审核了48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40家获得通过,7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为83.33%。2015年、2016年IPO审核的通过率分别为92.28%和91.21%。随着IPO发行速度的加快,每周上会企业数增加,也加大了项目的被否几率。

  从IPO被否的情况来看,业绩变脸、企业规范性不够、关联交易成为企业最终无缘发行的关键。

  “尽管IPO发行速度有所加快,但从审核松紧度、募资规模来看,监管层有意降低IPO发行对大盘资金面的影响,从严审核力图在保证直接融资比重上升的同时,不对股指造成大的冲击。另外,这也反映出监管层防止企业‘带病’申报IPO,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意图。”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层在保持IPO发行常态化的同时,强调IPO审核趋严,意味着新股不仅数量要多,质量还要优,让更多优秀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为贫困地区企业开绿色通道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精准扶贫也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去年9月份,证监会公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要求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证监会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

  董登新表示,“国家明确了全社会的脱贫攻坚战略,资本市场的脱贫攻坚也是题中应有之义。监管层对贫困地区企业IPO适用实施‘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政策,对西部地区企业优先审核,有利于建立资本市场扶贫长效机制”。

  数据显示,2016年,西藏共有3家企业完成IPO,融资10.39亿元;新疆共有6家企业完成IPO,融资24.08亿元;受理7家贫困地区首发企业,其中安徽集友从受理到核准共用时不到200天。

  据悉,为了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证监会一方面给贫困地区企业“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优先审核政策;另一方面,为保证扶贫工作的效果,对贫困地区企业,发行上市条件不降低、审核标准不降低、审核环节不减少、审核程序不压缩,只是在同等条件下在审核进度方面给予优先权。此外,为保证贫困地区上市企业的信息披露质量,尤其是财务信息披露质量,还会安排对相关中介机构承接贫困地区企业首发项目的尽职调查工作现场检查。

  对贫困地区企业IPO开通绿色通道,是否会对现阶段排队公司造成影响?中信建投证券执委会委员刘乃生表示,从目前情况看,贫困地区企业数量较少,占在审企业量比例很小,在目前发行节奏较快的情况下,对排队公平性的影响微乎其微。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有部分公司为了IPO而迁址贫困县。邓舸表示,证监会大力支持企业真扶贫、扶真贫,鼓励拟上市公司根据国家扶贫政策,把产业扶贫与贫困地区的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相结合,建立扶贫的长效机制。不支持单纯为上市买通道、利用政策“钻空子”套利等形式主义行为。

  “IPO扶贫涉及地方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以及企业等多个方面,为了有利于扶贫政策的顺利推进,避免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需要在实践中积极积累经验,待条件相对成熟时再视情况协调相关部门考虑推出相关细则。”邓舸表示。  

  从根本上解决炒壳乱象

  何 川

  当前,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如火如荼,但ST概念股并未像以前那样在年初之际被市场热炒。不少散户开始“用脚投票”,壳资源估值泡沫正在消退。无独有偶,PE机构中科招商近期也发布一系列“清仓式”减持公告,涉及标的包括绵石投资、丰乐种业等数家上市公司,也显示出壳资源价值下跌的现实状况。

  无论是散户对“壳股”炒作热情降温,还是机构对壳公司的减持,都显示出市场回归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态势。这背后离不开IPO步入常态化、优质上市公司供给显著增加这个关键原因。

  对股市而言,新股发行是源头活水,只有水长流,才能清如许。如果IPO排队时间过长、过会数量太少,会间接导致一些“垃圾股”成为“壳资源”,因此滋生诸如卖壳套现、炒作壳股、跨市场套利等乱象,进而会使投资者投机心理加剧,最终损害整个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新股发行常态化是资本市场应该追求的方向,但它同时还需要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尤其需要退市机制的强力执行。通过退市制度,让市场“能进能出”“有进有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市场上炒壳等乱象,避免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为股市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重组上市认定标准,提高“借壳”门槛和“卖壳”成本,压缩炒卖“伪壳”“垃圾壳”的牟利空间,这既有利于上市公司通过正常的并购重组提高质量、推动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又有助于强化退市制度刚性,清理股市上的“僵尸企业”,实现优胜劣汰。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