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基拟设风险金天花板:摊余成本法承压负偏离

2017年02月16日 15:48    来源: 新浪    

  记者获悉,日前监管层同公募基金行业内多位相关负责人就公募基金强化监管和运作管理事宜进行商讨,并形成多项初步的建议和意见。

  其中的建议之一是,一旦基金公司货币基金规模超过管理人风险准备金的200倍,不再允许其设立新的“摊余成本法”计量的货币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外的货币基金,主要均以“摊余成本法”来进行净值核算,其原因在于货币基金需要保证流动性,因此其平均持有资产久期通常不会超过120日,因此也以持有到期为假设计量每日净值。

  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债券市场、货币基金流动性压力所带来的负偏离问题,正在给摊余成本法下的货币基金带来更大的管理压力。

  “因为都是摊余成本法计量,一旦市场出现比较大的风险时,公募出现负偏离,赎回潮加剧,容易给货基带来流动性管理压力。”北京一家中型公募机构固收研究人士告诉记者,“但目前市场上基本没有摊余成本法以外的方式,监管层提这个建议的原因,仍然和强化货基流动性风险管理有关。”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