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定向MLF近4000亿 重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2017年02月16日 10:04    来源: 北京晨报     姜樊

  在连续数日资金净回笼之后,央行终于重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昨日,央行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已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款便利(MLF)操作共3935亿元。

  根据央行发布的消息,人民银行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935亿元,其中6个月1500亿元、1年期2435亿元,中标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95%、3.1%。央行表示,这是为了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

  实际上,自春节之后,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有所减少。此前一周五次逆回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而在春节之后暂停了6个工作日的逆回购操作。直至本周一,方才恢复相关操作。

  数据显示,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央行共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但这三个交易日共有6800亿元逆回购到期。而昨日还有1515亿元6个月期MLF到期。也就是说,目前央行仍然向市场净回笼资金880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继续保持资金净回笼的状态,仍主要因为季节性因素。每年在春节前夕,央行都会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以满足百姓提现、消费等需求。而到了节后,资金逐渐回流至银行,央行则同样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回收流动性。

  此外,金融问题研究专家赵庆明认为,当下中国经济的确有通胀加大的压力,但实际可控。市场仍需要央行进一步提供流动性,公开市场操作则是提供流动性的重要渠道,也不排除降准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