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调整 保证金回流趋势不改

2017年02月16日 09:51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林晓丽 张忠安

  流动性偏紧 央行续作MLF释放维稳信号

  昨日市场资金持续紧张,Shibor利率全线上涨。昨日下午,央行宣布,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935亿元。

  沪指盘中再创两个月新高,最高触及3236点,随后震荡回落,最终微跌,但仍站稳3200点。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经过连续上涨后,昨天的回调完全是技术性回调,还在可控范围之内。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昨日沪指走势可谓惊心动魄,上午形势一片大好,本以为在银行股和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的带领下,沪指能走出近期罕见的六连阳,但是下午沪指突然翻绿,憾失六连阳。

  板块方面,银行股和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领涨两市,但是收盘时涨幅从上午的超3%缩窄至2%左右,次新股张家港行继续封死涨停,上海的锦江投资、龙头股份两股涨停。

  3200点关口或出现横盘

  从盘面上看,A股市场连阳多日之后,面临着前期高点压力而迎来调整,波动开始加剧,强势板块的回调,意味着多空争夺加剧,行情面临短线的方向性选择,是继续爬升突破压力位,还是休整之后再战,近期会有一定的选择。

  而最新数据显示,春节后的6个交易日,证券保证金合计净流入803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保证金回流的趋势不改,但经过连续流入后,流速将更理性。

  经过连续上涨之后,部分前期拉高的热门板块面临获利回吐压力。其中,上海和深圳地方国改、苹果产业链、次新银行股等题材近期局部赚钱效应炙手可热,甚至部分出现井喷涨停潮,但昨天闻风而动的主力资金在午后加速出逃,两市不仅超过2100只个股在下跌,多日未见的跌停板也再度出现,跌幅超过5%的个股数量达26家之多,创下近来之最。

  有政策预期个股仍可关注

  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大盘止步5连阳后存在较大调整需求,3200点关口始终欠缺回踩动作,这个位置横盘调整几天,对反弹更加有利。

  不过,鉴于短期内股指开始出现调整,建议投资者持有的近期强势个股应及时获利了结,落袋为安;对于还未表现的个股,如果没有政策预期在里面,也要适当地做一些仓位的缩减;而有政策预期的个股,继续保持好现有的仓位,多关注几个交易日。

  从主题上来看,昨天表现最好的是上海国改股,对应在消息上则是周四上海国资会议的召开,上海国改股整体的普涨也一度带动了其他地区如浙江、深圳等板块的国改概念股的表现,虽然强度都比较有限,但是随着两会的召开,国改仍有可能成为调整后表现的主线之一。

  机构观点

  几类个股可考虑暂时回避

  广州万隆则提出,有几类高位个股投资者必须回避或者及时逢高出局。其一,短期连续涨幅过大股,主力资金获利了结意愿强烈,如长春一东、宁夏建材这类遭到短线资金爆炒的前期强势股;其二,存在戴帽或退市风险的业绩亏损股,在年报炒作窗口期这类股容易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如持续亏损有退市风险的太空板业近日股价已经持续下挫;其三,频频爆出黑天鹅的大股东减持股,如业绩“变脸”的山东墨龙不仅遭到证监会调查,股价更是阴跌不止,区间跌幅已超37%。

  市场资金

  Shibor利率全线上涨

  央行续作MLF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昨日市场资金持续紧张,Shibor全线上涨。就在市场为资金面担忧之时,昨日下午,中国央行宣布,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935亿元,其中6个月1500亿元、1年期2435亿元,中标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95%、3.1%。

  从本周来看,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共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1515亿元MLF在周三到期,约6300亿元TLF则将于周五左右集中到期。

  上述到期资金流叠加,规模达1.68万亿元,这将是月内资金到期最多的一周。

  公开市场方面,进入本周,央行开始重启逆回购,周一至周三连续三天进行逆回购操作,不过每日流动性仍处于净回笼状态。

  流动性偏紧也反映在了市场上,Shibor利率昨日全线上涨,其中,1个月Shibor上行1.52个基点,报4.0312%,连续第14个交易日上涨,创2015年4月来高位;3个月Shibor上行2.46个基点,报4.2394%,连升12日至2015年4月以来高位。

  某银行同业人士表示,受大量资金到期和央行续作预期不确定等因素影响,昨日早间市场有所恐慌,近两日资金面稍紧,7天以上资金尤其紧张。从Shibor数据看,中长期资金涨幅较大,与市场反应相一致。

  央行此次续作MLF,释放维稳信号明确。民生固收指出,央行此举在于弥补流动性缺口,保持市场流动性基本稳定,毕竟央行目的在于去杠杆而非造成流动性恐慌紧张。

  不过,民生固收认为,随着春节过后近1.8万亿元的现金回流补充市场流动性,叠加央行15日超续MLF,完全续作TLF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央行还将延续节后净回笼的状态,不可过于乐观。但两会临近,料政策总体平稳,利率大概率在区间震荡。

  热点个股

  “摘星脱帽”概念火

  脱胎换骨能否兑现是关键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2月14日起, *ST工新摘去退市风险警示的帽子,公司股票简称变回“工大高新”,成为今年年报披露启幕以来首家因为财务指标改善而实现摘帽的上市公司。该股变身之后昨天强势涨停,创下自去年4月以来的收盘新高。

  权威统计显示,以目前的业绩预告情况看,两市有超过40家*ST公司“报喜”,存在摘帽预期。而很多投资者也开始布局ST公司的摘帽行情。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摘帽行情仍然需要谨慎对待,随着监管逐步严厉,各种扭亏手段最终能否过关,能否兑现以及重组成败如何均有不确定性。

  机构对ST股关注度仍高

  按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本月将陆续披露年报的*ST中企、*ST江化、*ST韶钢、*ST金瑞、*ST云维、*ST南电A等都已经预告了全年扭亏。*ST盈方虽然未公布业绩预告或快报,但前三季度已经实现盈利,也具有摘帽可能。而近期“脱胎换骨”的预期均为股价走高提供了重要力量。

  实际上,*ST股基本都有重组预期,市场也主要是看中这一点,至于那些靠业绩改善、出售资产、外援补贴等实现扭亏的上市公司,每年也都有一波炒作,但炒作的主要是预期,预期一旦没有兑现,股价则会出现大幅波动。

  曾经的*ST昌九可以说是资本市场上的一个惨痛教训。当时,市场传闻赣州稀土将借壳*ST昌九,为赌这一预期多数投资者重金押注,但最终重组事宜梦碎,二级市场也遭到重挫。

  而在上述入围摘帽名单的公司中,2016年前三季度仍处于亏损状态的依然占到一半,大部分公司还是依靠期末补贴、资产出售、债务重组等“老套路”拯救其财务指标。

  监管严厉投资风险大

  市场人士认为,以目前的市场环境以及监管程度来看,今年这种炒作*ST股的氛围可能较往年会谨慎一些。

  只有部分主营业务确实出现了扭亏为盈,整体净资产转正,并且整个的行业主营业务开始出现好转的这类股才是真正有希望摘帽的ST股。

  昨日上海山西国企改革板块表现抢眼

  A股地方国企

  改革概念有“机”可寻

  广州日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一年一度的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于16日召开。受此刺激,昨日上海本地股也集体爆发。记者对比发现,目前多地国资国企系统密集开会部署国企改革。这也意味着,在A股国企改革主题中,除了央企外,上海、广东、天津、浙江以及云南等的地方国企国资改革也不容忽视。二级市场上,昨日上海、山西国企改革板块表现抢眼。

  地方国资国企系统

  密集开会

  根据广州日报记者梳理,近期不少地方国资委都在密集部署今年国企改革工作。如云南在去年因引入华侨城、新华都等参与省属国企改革而引发资本市场频频关注后,今年将继续加速推进国企改革,还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推进一批重大改革重组,支持重点企业将优质资产注入现有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等等。

  在资产市场非常活跃的天津板块也动作频频。近日天津召开了“深化国企混改工作专题会议”,总结梳理了近期多项重点工作情况,制定完善国企混改工作方案,并提出未来三年行动计划。2月9日,山西省国资委网站全文刊登了副省长王一新当天在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明确指出“国资国企改革将是今年山西第一重大任务”,“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发令枪已扣响”,“会议是一次改革攻坚动员会”。

  “由于今年地方两会大多数都提出了国企改革行动纲领,下一步就是国资系统如何落实,这里面可能会涉及很多A股上市公司,比如云南的云南白药、云南旅游等。因此,我们认为,在今年国企改革的大主题投资机会中,除了央企,地方国企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地方。”深圳一位基金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称。  寻“机”

  地方国企改革股该关注哪里?

  数据显示,相对于央企改革概念股,地方国企概念股总体表现较弱,其中,有一个原因是,央企相对集中,标的少,而地方国企非常分散,上市公司多且良莠不齐。部分机构人士称,从全国来看,广东、浙江、山西、云南、上海、天津和东北地区今年国企改革力度可能会超预期。

  今年地方两会上,国企改革无疑是重点。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江西、广西、福建、陕西、湖南、甘肃、河北、内蒙古、吉林等绝大多数省市地区均明确提及在今年进一步加快国企改革步伐。

  不过,中信证券分析师王汉锋表示,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地方国企的改革进展来看,上海、广东无疑是地方国企改革的领头羊,在国资平台建立、混改等方面是其他地方政府参照的对象。同时,山东、重庆的国企改革进展也较为积极。去年以地方国资身份被唯一列入“6+1”混改试点的浙江也需要关注其具体的改革部署情况。东北地区经济增长表现相对偏弱,国企改革有可能成为地区政府发力的重点。

  同时,记者梳理也发现,云南国企改革动作也较为频繁。数据显示,在云南省国资委下属17家核心企业中,世博旅游集团2016年引入华侨城,白药控股引入新华都高达254亿元增资,持有其50%股权。目前,云南板块上市公司中有十余家具有省属国资背景,如云投生态、云南城投、驰宏锌锗、云铝股份、云南能投、云煤能源、锡业股份和贵研铂业等等。

  此外,山西作为能源大省,在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国企改革也有望脱颖而出。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山西的国资改革主要涉及金融和煤炭两大领域,如A股上市公司山西证券、山煤国际、潞安环能、山西三维等。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