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停售”调查:6银行网点全面下线投资型财险产品

2017年02月16日 08: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尹力行

  近期,一则“返还型健康险2017年将被叫停”的消息,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广泛传播。不过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文章使用的“最新监管资料”其实是2006年的数据,谣言不攻自破。

  开门红已行至中路,产品停售的消息却层出不穷。那么,停售到底是不是营销手段,一份即将停售的产品,又是否值得分秒必争地抢购呢?

  事实上,记者调查发现,“XX保险产品马上停售,大家抓紧购买。”“还有三天停售,欲购从速。”这样的宣传策略,实为营销员们饥饿营销的惯用“销售伎俩”。

  停售宣传屡见不鲜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停售”似乎成了春节前后保险产品的又一话题,但停售的消息真真假假,消费者难以辨别。

  首先,一则“返还型健康险2017年将被叫停”的消息,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广泛传播。不过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文章使用的“最新监管资料”其实是2006年的数据,谣言不攻自破。

  一些营销员则继续乐此不疲地宣传着退市前的最后一搏。

  但引人注意的是,一位营销员孙平(化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们团队每年都会制作“停售宣传”,并进行专项的培训。孙平表示,停售宣传需要配合类似于“到时候别说我没提醒您”、“停售就是因为客户利益太可观了,保险公司要调整啊”等话术来面对消费者的提问。

  记者发现,一款现在仍有销售的医疗险产品,在百度上可以搜索到几页的“停售”信息,停售的日期主要集中在2016年下半年的两个月。但是仔细检索可以发现,在一个以培训营销员为主题的网站上,还挂着此款产品的“退市停售宣导”资料,资料下载需要注册成为会员,会员价格最低为90元。

  其实,早在2010年,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就约谈了以“产品停售”进行宣传促销得个别寿险公司,对其进行监管提示,要求上述公司不得以产品停售进行宣传炒作,同时做好停售产品的后续管理工作,加强销售行为管理,如实告知客户产品本身相关内容。

  然而,产品停售前大肆“吹风”,动员营销员加大宣传力度,建议客户“速购”,否则上市的新产品将会涨价的现象似乎仍没有消失。

  “抢售”保险需谨慎

  不过,网络上消息虽然为假,但的确有一些畅销的重疾险、医疗险产品在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年初之间停售。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半年间停售的畅销健康险产品涉及6家公司的11款产品,但是这些产品的退市与上述监管信息无关。

  市面上停售的产品很多,但停售的原因则并不相同,产品到底值不值得在退市前抢购,还需三思而后行。

  一般来说,产品停售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产品更新换代,比如一款“国民级”重疾险产品要从此前的2015版更新换代到2017版,旧版随即停售;二是产品销量不佳,据了解,有两家保险公司的定期寿险产品因和市场其他同质产品相比保费较高,整体来说销售业绩并不佳,因此被公司“抛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产品虽然性价比不高,但借着“停售退市”的春风,也重新冲刺了一把;有的产品因无人问津而被停售,相反的就有产品因销量太好而惨遭停售,比如某保险公司和网销平台合作推出的一款爆款产品,销量太大,面临的理赔数额较大,开售没多久就被公司收回;此外,销量过于出众,但是却不能为公司其他产品分流,甚至会影响到公司其他主流产品销售的热销保险产品,也可能会被公司雪藏。

  此外,2017年4月1日之前,还将会有一批产品面临退市。2016年9月,保监会发布了两份文件对保障型产品进行了规范:《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两份文件主要针对个人定期寿险、个人两全保险、个人终身寿险和个人护理保险产品,而涉及较为广泛的则为纯理财型的两全保险,而此类产品的“退市整改”其实已经经历了整个2016年。

  对于某款较为热销的网销重疾险界面变成“因产品进行系统升级暂不支持购买”的现象。一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这款产品下线与监管动态不无关系。去年保监会对部分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先后叫停了6家公司的互联网保险业务,这家公司恰好在这个名单中。

  那么,停售一款保险产品,到底对消费者有哪些影响呢?

  首先,对于已经购买过此产品的消费者来说,其实并不会受到太多的影响,之前所签订的合同继续有效,如果遇到续保、退保、理赔等事宜,仍可以按照此前的规则办理。

  然而对于还没有购买此类产品的客户来说,遇到“停售”宣传不能盲从。因为停售的产品也未必就是“香饽饽”,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更应该擦亮眼睛,谨慎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如果真的遇到产品停售,一般公司后续仍会重新推出相同类型的产品进行填补,或者可以咨询专业人士寻找更加匹配自身的保险产品。

  投资型财险确“停售”

  除了上述产品在近期停售之外,还有部分返本的意外险产品和理财金账户悄然退市,另外投资性财险也与春节前全面下线。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北三环的6家银行网点发现,各银行网点已经全面下线了投资型财险产品。据了解,各大银行内销售的非寿险投资型产品,共涉及8家保险公司。

  某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投资型财险已于春节前下架,之前放在银行大堂的所有宣传资料也均在节前清理完毕。

  除了网点全面下架之外,之前在银行官网占据明显位置的“投资型家用车驾车人员意外伤害、家庭财产和交通意外伤害保险”等产品也均已停售。但对于产品的停售,银行官网的客服人员表示,属于系统内部升级,何时开放暂不确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