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22亿元大单助力银行板块 机构详解做多三大理由

2017年02月16日 08: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小雨

  周三,银行股快速崛起,整体涨幅一度突破1.4%,尽管尾盘遇阻回落,但仍位居涨幅榜前列。个股方面,2月15日,可交易的银行股全线上涨且均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下跌0.15%),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实现涨停,张家港行于2017年1月24日的次新股,常熟银行紧随其后涨幅也达9.25%。另外,吴江银行(6.68%)、无锡银行(6.19%)、杭州银行(2.9%)、建设银行(2.25%)、农业银行(2.17%)和江苏银行(2.12%)等个股涨幅也均在2%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周三,共有19只银行股受到大单资金关注,累计吸金22.19亿元。具体来看,农业银行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4.50亿元,建设银行、江阴银行、杭州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9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亿元以上,分别为2.67亿元、1.79亿元、1.63亿元、1.49亿元、1.40亿元、1.22亿元、1.19亿元、1.07亿元和1.06亿元。

  对于银行股的异动,机构普遍认为,在市场利率全面上行、不良贷款整体企稳大背景下,银行基本面得到重要支撑,行业估值或将持续提升。在低估值、业绩企稳、债转股等三大做多理由长期作用下,银行板块迎来投资良机。

  首先,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整体估值水平处于低位。平安证券表示,板块整体估值处在历史低位,随着息差的企稳以及不良压力的缓释,银行2017年基本面边际改善,银行股估值具备提升空间。据《证券日报》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目前银行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仅为6.51倍,其中,有16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10倍,占比40%,农业银行最新动态市盈率最低为5.89倍,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也均在7倍以下。与此同时,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等个股股价处于破净状态,安全边际较高。

  第二,银行板块业绩筑底反弹。申万宏源表示,上市银行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3%,好于2015年的1.8%,预计2017年增速进一步提升至5.4%。广发证券则表示,上市银行业绩增速反转,估值处于合理区间,配置价值提升。从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11家银行来看,中小市值城商行业绩增速居前。考虑到息差降幅环比收窄和信用成本压力有所减小,根据预测2017年银行业业绩有望出现反转,净利润增速有望从2016年的2.4%提升到2017年的3.3%。配置角度建议积极关注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弹性角度建议关注宁波银行、中信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等。

  第三,转债股。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债转股持续推进,降低不良生成率。五大行都成立其债转股专营子公司,建设银行落地的债转股规模达到2000亿元,工商银行达到600亿元,农业银行达到300亿元。债转股推进将有助于减少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尤其是上游行业国企和央企的潜在不良将减少,提升银行板块估值。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