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年报预告逾七成报喜 钢铁行业“华丽转身”

2017年02月16日 08: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主持人包兴安:目前市场环境正在逐步好转。从宏观上看,我国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各项经济数据回暖。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目前已有2339家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逾七成业绩预喜;从资金流向来看,境外资金加速涌入A股市场意愿强烈。

  已披露2016年业绩预告的上市钢企预计盈利合计122.44亿元至146.28亿元,同比增长123%至127%

  本报记者 孙 华

  “从2016年钢铁行业业绩预告来看,钢铁行业业绩超预期。已披露2016年业绩预告的上市钢企预计盈利合计122.44亿元至146.28亿元,同比增长123%至127%。根据目前披露的39家钢铁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其中32家盈利增速为正。”天风证券一位钢铁行业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已有233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的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上市公司有1736家,分别看,预增的上市公司有710家,续盈的上市公司达194家,扭亏的上市公司为271家,略增的上市公司有561家。由此可以看出,预喜的上市公司占发布业绩预告上市公司的74%,着实令人惊喜。

  往年老大难的钢铁行业去年业绩如此鼓舞人心,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上述研究员认为,还是来源于需求端的复苏,其中2016年综合钢价指数上涨74%,钢价已经达到一个相对高的位置。2016年钢铁下游需求复苏,其中地产投资增速同比增加5.9%,基建投资增速维持在高位,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4%。而供给端,一方面由于前几年,特别是2015年钢厂盈利不佳,出现大范围自发的关停,供给端弹性减小;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使得供给端收紧。总而言之,2016年的需求复苏叠加供给端弹性的不足,促使了钢铁行业业绩大幅度改善。

  对于2016年业绩预告披露率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中金公司认为,中小板公司年报整体盈利预计较三季度继续提高,内生增速41%;创业板四季度增速环比略有回落。截至2017年2月9日,全部825家中小板公司和592家的创业板公司(剔除了金融板块)均已披露2016年度业绩预告或快报。

  同时,中金公司对中小板公司和创业板公司进行梳理后发现:中小板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46%(三季报为37.00%),创业板公司同比增长34.64%(三季报为33.56%)。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分别有61家中小板公司和65家创业板公司因为重大重组而导致业绩大增,当剔除这部分公司后发现,中小板2016年净利润实际内生增速为41.12%(三季报为26.51%),创业板实际内生增速为26.60% (三季报为28.03%)。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