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棕榈油 维持逢高沽空思路

2017年02月16日 08:20    来源: 期货日报    

  展望后市,2017年棕榈油产量恢复或超预期,而需求端亮点不足,加之南美大豆丰产已成定局,预计棕榈油将延续振荡下跌走势。

  印尼产量恢复强劲

  据路透社调查数据,从去年10月开始,印尼棕榈油产量结束连续7个月的同比下降态势,同比开始增加,且增幅不断扩大,11月和12月连续两个月同比增幅均高达两位数,12月增幅更高达31%,这为2017年印尼棕榈油产量提供了想象空间。

  印尼棕榈油协会(GAPKI)数据显示,2016年印尼棕榈油产量为3150万吨,较2015年的3250万吨下降100万吨,降幅为3%,减产幅度远低于市场预期。印尼产量恢复速度之快出乎市场意外,主要是过去四年新种植园不断增加,仅2013年就增加油棕树种植面积113万公顷,到今天油棕树已经成熟,开始结果。相对于马来西亚,印尼的油棕种植面积增幅更大,增速更快,潜力也更大。美国农业部预计印尼2016/2017年度产量3500万吨,较上年度增加300万吨;GAPKI预计印尼2017年棕榈油产量为3550万吨,较2016年的3150万吨增加400万吨。

  印度植物油进口增速放缓

  印度2015/2016年度(2015年11月—2016年10月)植物油进口量为1457万吨,较上年度仅增加15万吨,增幅仅1%,是近五年最低水平,五年平均增幅为11%,而2014/2015年度增幅高达24%。预计2016/2017年度印度植物油消费将增加6%,略低于印度经济增速;植物油进口量将增加50万吨,增幅为3%,主要由于印度国内秋收油籽丰收,国内产量增加,抑制部分植物油进口。由于棕榈油份额在印度植物油进口中占比60%,预计棕榈油进口增加30万吨左右。

  未来印度国内植物油消费将继续增加。由于人口持续扩张,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以及来自饭店、酒店、院校、家庭等不断增长的需求,提升印度国内植物油需求。印度人均食用油消费量也一直稳步增加,估计2015/2016年度为17千克,但仍低于世界平均人均消费25千克,未来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不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生物柴油提振作用有限

  印尼和马来西亚用毛棕榈油生产生物柴油,是PME的两大主产国,印尼产量远高于马来西亚。印尼通过征收棕榈油出口关税,募集资金,用以补贴国内的生物柴油行业,预计2017年印尼毛棕榈油原料消耗将增加20万—30万吨。同时传闻马来西亚取消B10生物柴油政策,但即使执行,棕榈油消费仅增加25万吨,增幅有限,加上马来西亚分区域逐步实施,2017年增幅就更低。

  巴西大豆丰产已成定局

  各大机构纷纷上调巴西大豆产量。Informa预计产量为1.065亿吨,较之前的预期1.05亿吨上调150万吨;AgroConsult公司预计巴西产量为1.053亿吨,上调90万吨;Conab上调180万吨至1.056亿吨;FCStone上调130万吨至1.041亿吨,市场平均上调约180万吨。路透社调查数据显示,预计巴西大豆产量为1.047亿吨,而Safras e Mercado 预计巴西大豆产量为1.0709亿吨,创历史最高水平。美国农业部预计巴西大豆产量为1.04亿吨,后期美国农业部大概率上调巴西大豆产量100万吨,甚至更高。

  总之,棕榈油市场利多消息匮乏,而利空风险逐渐累积。产量恢复周期叠加季节性增产,后期供给充裕;全球棕榈油需求亮点不足,印度进口增速放缓,生物柴油提振作用有限;南美丰产施压美豆。棕榈油期价将振荡下跌,后期维持逢高沽空思路。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