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行情悄然拉开帷幕

2017年02月16日 08:13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年报业绩行情渐次展开。哪些板块和个股在年报业绩浪行情中投资机会更大?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以往年报行情炒作路径,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更容易获得资金的青睐;而高送转题材股投资机会或逊于往年。

  业绩大增行业个股大涨

  统计还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2339家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1703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占比达到72.8%,其中,638家公司有望连续三年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同时,2016年上市的200多只次新股业绩表现亦不错,在已披露去年业绩预告的次新股中有超过七成预喜。

  从行业分布看,业绩预喜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有色、钢铁、化工、医药、农林牧渔、汽车、电子、家用电器等板块。而这些行业中,钢铁、水泥、建材等板块近期整体走强,许多股票股价迭创反弹新高。在不知不觉中,业绩浪行情正悄然来临。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钢铁板块今年涨幅达10.61%,位居涨幅榜第一位;军工、建材、有色、煤炭、家电等板块涨幅均超过4%。业绩大增行业涌现了一大批牛股。比如水泥板块的同力水泥,10个交易日股价已经翻番。

  华银精治总经理丁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年报业绩行情有望拉力春季行情。业绩好、质地优良的公司业绩预增是实实在在的预增,更值得投资者关注。另外,市净率低的行业个股也可以重点关注,比如连续4天涨停的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市净率低是一个重要原因。蓝筹股中国神华等低市净率和低市盈率品种,以及滞涨的高增长蓝筹股,后市均存在补涨空间。

  平安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晓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业绩稳增、且近年未大涨过的二线蓝筹,投资者后市可重点关注,比如业绩优良却尚未表现的航空板块。对于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均交出亮眼答卷,正处在炒作窗口期的绩优成长股,投资者亦可趁大盘调整时逢低吸纳。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预计2017年A股公司的整体盈利增速有望好于去年。他建议关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业绩稳健的大消费类及金融板块:业绩尚可同时估值也较为合理的食品饮料、龙头医药、汽车、家电中的个股以及估值合理且业绩有望逐步见底的金融类企业;二是受益于供给侧或国企改革且业绩趋势向好的行业及公司;三是业绩相对稳健的超跌成长龙头;四是业绩有望超预期个股。

  高送转或将逊于往年

  A股历来有炒作高送转的传统,近几年高送转概念股中也牛股频出。本周次新股开始逐渐走出底部震荡区域。分析人士指出,次新股这种高送转发生集中地则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点。

  罗晓鸣表示,近期次新股行情属于超跌反弹,高送转行情年年都会有,但今年可能会逊色于往年。今年A股市场不流行题材炒作,高送转题材肯定会有个股行情,但是否有高送转整体行情有待观察。投资者可关注业绩高增长的高送转个股,可从去年上市的次新股中筛选标的。

  丁洋表示,高送转行情目前处于受压制状态,但高送转个股存在做多动力,高送转行情不会没有但可能会延迟,比如去年煌上煌直到送转后才出现大涨。投资者可关注主力介入深、业绩高成长高送转个股。丁洋分析认为,部分上市后未有送转记录、且各项“高送转”指标都符合的个股,存在被市场提前炒作的可能。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送转题材本质是数字游戏,众多高送转公司背后诉求不一,比如大股东出于减持或市值管理推出高送转,便很可能遭到机构资金抛售。赖戌播建议,投资者参与高送转个股炒作时,应区别对待不同类型高送转,只有这样才能规避高送转陷阱。

  华鑫证券统计显示,过去3年,年报高送转行情不管是2013年的杨杰科技、营口港抑或是2014年的文峰股份、沃华医药,又或是2015年的银宝山新、可立克,都是在质疑声中完成翻倍的涨幅,所以高送转的炒作向来都是机会与风险并存,投资者需要明白每年高送转行情运行逻辑的变化,来甄别当年的“假”高送转公司。华鑫证券严凯文认为,投资者需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已发布高送转预案个股。受市场热捧的高送转个股往往具有送转比例高、股本较小、股价较高、每股未分配利润较高、每股资本公积金较高、业绩增长较快、无减持计划等特征。二是具备高送转预期的个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