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切实发挥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稳定市场预期

2017年02月16日 08:05    来源: 期货日报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质检总局、银监会、证监会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有保有压政策促进钢材市场平衡运行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钢材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形成具有重要的影响,要切实发挥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稳定市场预期。同时,要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确保期货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市场能够对钢材市场价格波动起到一定的平滑作用。“此次监管层对期货市场的功能进行了肯定,有利于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更好地发挥,从而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通知》同时提出,要科学研判期货市场走势,严防投机资本操纵市场价格,加强期货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事实上,自去年黑色系价格剧烈波动以来,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便加大了监管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以上期所为例,公开数据显示,上期所2016年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775起,对其中达到处理标准的148名客户采取了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对115起交易行为进行违规排查,对其中的19起开展了立案调查。

  此外,《通知》明确,要坚定不移地淘汰钢铁落后产能,立即关停并拆除400立方米以下炼铁高炉、30吨以下炼钢转炉、30吨以下炼钢电炉(高合金电炉除外)等落后生产设备。同时,要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和销售“地条钢”行为,2017年6月底之前依法全面取缔生产建筑用钢的工频炉、中频炉产能。

  《通知》还提出,要切实落实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比如对达到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标准,积极化解过剩产能、经营有效益的钢铁企业,支持其稳定经营;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钢铁企业,环保、能耗等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严禁向生产销售“地条钢”的企业提供任何形式的授信支持。

  一名不愿具名的钢铁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针对2017年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工作,监管层对市场波动还是有一定的担忧,一方面强调要坚持去产能不动摇,另一方面又担心市场出现大起大落。“主要是担忧去有效产能会引起价格大涨。”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也表示,今年年初,钢材价格大幅上涨,《通知》一方面强调化解过剩产能,另一方面又要求确保供应,是为了防止今年的钢材价格重复去年煤炭价格的走势。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