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7家物联网概念公司业绩预喜

2017年02月16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2月15日,Wind统计数据显示,22家物联网概念公司已发布业绩预告。其中,17家公司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续盈、略增、扭亏),5家预计业绩下滑或亏损。物联网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行业基本面总体向好。

  多家公司业绩增长

  在上述17家预喜公司中,7家公司净利润预增,续盈1家,略增8家,扭亏1家。

  天泽信息2016年度业绩增长迅猛,预计实现净利润9500万元-10000万元,同比增长高达5302.02%-5586.34%。对于净利润大幅上升的原因,公司表示,原有业务稳定发展,且2016年内新增合并全资子公司远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其中,非经常性损益预计对净利润的影响为150万元-250万元。

  同方股份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25%-265%。对于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同方股份表示,在2016年度出售所持紫光国芯和龙江环保控制性权益,形成较大的非经常性收益。

  和晶科技预计2016年实现净利润6750万元-7450万元,同比增长180.91%-210.04%。和晶科技表示,公司智造业务、智联业务经营良好,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同时,上海澳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由其实施的和晶互动数据业务经营良好,对公司利润贡献较大。

  在业绩报忧的公司中,净利润预减的公司为1家,略减2家,首亏1家,续亏1家。

  华虹计通预计,2016年净利润亏损2782万元-2989万元。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华虹计通表示,主要受前期合同储备减少及部分新增项目尚未达到销售收入确认节点的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物联网已经成为通信行业发展新的驱动力,行业发展处于上升轨道,这也反映到了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上。部分公司则由于还处于前期投入阶段,未来可能会有更好的业绩增长。

  布局物联网业务

  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相关公司也在加紧布局

  以天泽信息为例,公司在车联网IT服务中加快布局,主营业务涵盖商用车、农用机械、公共运输、仓储、电梯、工程机械等领域的物联网软硬件产品与服务。

  此外,远望谷以零售物联网领域为重点,收购国外同行业技术领先的公司,并加大力度建设国际零售物联网市场营销网络,提升市场占有率。三川智慧积极实施智能化战略,物联网智能表、“四表合一”项目、国际市场开拓均取得积极的进展。荣之联表示,公司两个募投项目“支持分子医疗的生物云计算项目”和“基于车联网多维大数据的综合服务系统项目”正在建设当中。

  分析人士认为,物联网发展处于产业生态的关键布局期,全球抓抢物联网产业机遇意向突出,物联网产业大规模发展的条件正快速形成,未来2-3年将成为物联网产业生态发展的关键时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