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生AH股溢价指数创近5个月新低

2017年02月16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6年底A股和港股同时迎来调整,但随后 恒生指数 一路走高,将2016年底的“大坑”填平。A股目前尚未收复2016年12月的失地。A股和港股的迥异表现也造就了AH股落差收窄,2月份以来 恒生A H股溢价指数累计下跌4.65%,15日盘中最低下探至117.54点,刷新近5个月新低。不过机构人士指出,即便恒生AH股溢价指数持续走低,A股价格依然普遍高于H股价格,对当前AH股溢价的收窄无需作出过多解读。

  AH股溢价指数持续走低

  2016年12月份,A股和港股同时迎来调整,沪综指12月份下跌4.50%, 恒生指数 12月下跌3.46%。不过1月份,二者走上分水岭, 恒生指数 震荡反弹,随后更是一路向上,最高上探至24067.52点,刷新2016年9月9日以来的新高。与之相比,A股表现较为逊色,1月份震荡整固,微涨1.79%。2月份一度走出5连阳,冲上3200点大关,但收复2016年12月的失地仍需时间。恒生AH股溢价指数2月份步入单边下行通道,2月份以来累计下跌4.6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恒生AH股溢价指数持续走低,但A股价格依然普遍高于H股价格,进一步看,截至2月15日94只AH股中,仅有5只股票A股价格低于H股价格, 海螺水泥 和 潍柴动力 的折价率高于10%,分别为13.29%和10.61%。其余个股折价率并不高,A股追赶H股的空间并不大。

  与之相比,89只股票A股股价高于H股价格,其中22只股票的溢价率超过100%, 洛阳玻璃 、 浙江世宝 、 山东墨龙 、 东北电气 、 新华文轩 、 *ST昆机 和 京城股份 7只股票的溢价率超过200%,分别为385.80%、343.50%、279.98%、277.83%、236.16%、232.54%和212.23%。如此高的溢价,H股倒追A股的概率可能更大。

  除了高溢价、高折价股外,市场最关注的是金融、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这部分品种 沪股通 和深股通都可以购买,是北上资金布局的重要品种,不过这部分标的中除 中国平安 小幅折价外,其余股票全部处于溢价状态, 中原证券 的溢价率高达161.17%, 东方证券 、 中国银河 、 招商证券 等股票溢价率也超过50%。

  A股修复空间受限

  2015年以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曾5次跌至120点左右,随后A股市场都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但反弹高度却有限。

  机构人士指出,对当前AH股溢价的收窄无需作出过多解读。一方面,A股、H股联系尽管日益紧密,但两者在运行机制、投资者结构性、资金偏好等方面存在诸多不同,影响指数运行的因素也各不相同;另一方面,从历史数据看,A股与H股之间的溢价处于持续波动之中,其对判断单方面市场走向的指导意义相对有限。

  此外,即便是从股息率来看,A股中蓝筹股的吸引力也有限。A股股息率超过10年期 国债 的公司占比不足4%,整体的估值也不低,港股通里股息率超过10年期国债的公司占比超过55%,而且整体估值接近历史大底。归根到底,AH股中A股对港股的溢价仍明显,即便港股蓝筹股走强,其与A股的联动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