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股东频频增持香港上市公司

2017年02月16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港股上市公司中的大股东增持行为依然占据多数,远高于大股东减持行为的数量。业内 分析师表示,这体现出港股市场中乐观情绪仍在明显上升。

  大股东频频增持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港股上市公司中的大股东共有2021宗增持行为,而同期大股东减持行为仅有975宗。进入2月份后,上述趋势依然没有出现改变,2月以来共有316宗大股东增持行为,同期仅有195宗大股东减持行为。

  分析人士指出,大股东增持行为远多于减持行为不仅反映出他们对于公司本身前景较为看好,也体现出他们对于整体市场情绪较为乐观。

  统计还显示,从增持股数量来看, 蓝鼎国际 、 普汇中金国际 、 美联工商铺 、 民信金控 等获得大股东较大规模股数的增持。而从增持金额来看, 万科企业 、 青岛港 、蓝鼎国际、 华南城 、 粤海置地 、 华宝国际 等获得了大股东较高金额的增持。

  英皇证券 报告指出,目前港股大股东增持行为进一步增多,表明他们信心有所增强。麦格理集团研报也指出,从大股东的增减持情况来看,近期港股市场信心整体正处于上升势头。

  市场信心增强

  贵人资本港股分析师梁渊表示,目前外围美股三大指数再创新高令市场意外,而美联储加息预期也逐渐符合投资者判断,只是A股近期走势或给港股带来承压,但港股市场估值合理吸引海外资金,因此,料港股近期走势稳好,可留意绩优股。

  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经理张金涛表示,深港通开通影响深远,从长期看,内地的资金会把港股当作重要的配置选择,他未来仍将以深挖结构性机会为主,精选沪港深三个市场中低估值和业绩改善前景明朗的优质公司。“港股最有吸引力的是可以以较低的价格买到较好的标的,港股的估值经历前期回调后已经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且比其他市场估值水平低,吸引力有所增强。”

  瑞信分析师表示,港股此轮上升是 全球股市再度获得投资者青睐的一种体现。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政策为全球经济带来“再通胀”预期,许多投资者认为这将利好股市。此外港股上涨的推动力,还在于美元指数回落驱使资金回流以及中国经济企稳。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股票分析师陈彦甫表示,特朗普胜选之后,美国股市在去年11、12月已有不错升幅,但当时包括港股在内的亚洲市场并未有反应,此轮或是补涨。另外,他认为亚洲经济体近期的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不错,中国企业2016年下半年开始的企业盈利数据也表现不俗,“再通胀”的预期正开始对亚洲市场产生影响。

  海通证券 港股策略分析师指出,近期资金有望加速流入港股,有效推动其上涨。自1月24日之后,南下资金连续放量,其中, 保险 、基金等机构资金为港股提供了充裕流动性。在其它市场可能持续盘整的环境下,保险资金加大海外资产的配置力度是大趋势。而港股市场是险资配置海外权益资产的重要市场,险资作为中长期的价值投资者,将偏好港股中的高股息、低估值的蓝筹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