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媒板块业绩增长放缓倒逼转型

2017年02月16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传媒行业下的平面媒体、广播电视子行业上市公司中,已有23家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按照净利润预增下限,其中16家公司业绩实现一定程度增长,占比达70%。

  分析人士表示,2017年,由于受众向 新媒体 结构性转移,包括电视台、有线电视运营商及平面媒体等在内的传统媒体的增长将继续面临竞争压力。更严峻的挑战可能加速推动部分公司改革步伐。

  业绩喜忧参半

  根据业绩预告情况,2016年传统媒体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喜忧参半。按照净利润预增下限, 完美世界 、 *ST生物 、 粤传媒 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在一倍以上; 光线传媒 、 长江传媒 、 盛通股份 、 中南文化 、 出版传媒 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 中视传媒 净利润同比下降592.8%。

  公告显示,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较好的原因主要包括收到政府补助、主业增长、并购助力等。

  粤传媒此前预告公司2016年业绩续亏,后于1月17日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因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日报报业经营有限公司于2016年底收到广州市财政补贴资金3.5亿元,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公司当期损益,预计公司2016年度的业绩将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18亿元。

  而中视传媒此番预计2016年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亿元左右。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对部分账龄较长的大额应收账款按账龄计提减值准备后的净额全部计提减值准备以及部分存货全额结转成本。

  加速转型步伐

  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包括电视台、有线电视运营商及平面媒体在内的中国传统媒体的增长将继续面临竞争压力,原因在于受众向新媒体结构性转移。对电视台来说,随着观众继续转向网络视频,预计广告收入将面临下行压力;对有线电视运营商来说,2015年行业收入增速已放缓至个位数中端的水平,而且IP电视和 互联网 电视的兴起会令其未来几年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对平面媒体来说,报纸和杂志广告收入继续下降,近年来图书出版收入增速也放缓至个位数。

  在此背景下,2017年更严峻的行业挑战将会迫使传统媒体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加速改革。

  2017年1月7日, 东方明珠 宣布对核心管理人员和骨干员工授予限制性股票激励。有分析人士表示,这是传媒行业 国企改革 的一大突破,因为 东方明珠 是中国最大的国有传媒企业之一。此次股票激励计划对公司和整体行业均有积极影响。核心管理人员和骨干员工持股通常可以将其利益与公司表现紧密结合,为保持公司快速增长提供有效激励并有助于提高经营效率。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加速拓展新业务。日前, 南方传媒 表示,公司自身出版产业链比较完整。上市后进行战略调整,原有业务增长较稳定,预计未来每年净利润至少保持10%增速;在教育方面,教育业务未来5年的目标是营收贡献和出版传媒相匹配;此外,公司目前投资领域包括 保险 、证券、 银行 ,未来会有基金、金融产品,金融作为辅助会成为另外的利润来源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